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叱吒風雲的賽車冠軍Saab 96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28/2001)
字級設定:
以92車款所發展的系列,Saab 96是它的最後一代,其中還歷經Saab 93、Sonett、95等車型。到了Saab 96後期的1980年代,其基本設計與外型共延續了30年左右,這在汽車界來說是破記錄的歷程。

從很多細節可以窺出Saab很早就對安全性的設計與研究相當重視,例如在96車型上,排檔桿若不排入倒檔,鑰匙將無法拔起,這在40年前祇有手排裝置的汽車上,誠屬創舉。其旨是為防止在瑞典積雪時坡道上汽車滑動的安全措施,對照今日普羅大眾使用的自排車,未入P檔,車鑰匙無法取起,乃同樣道理,而Saab在數十年前已經想到且力行了。

另外將煞車設計成對角雙迴路系統,把對角線上的二輪各形成獨立系統,安全效果優於當時其他廠家所採用的前後各一獨立系統,後者的缺失是當前輪故障時,後輪制動力將會不足。這項系統最初由Saab所導入,大幅提升了煞車效能,對增進行車安全極有助益。同時,全車系的前座標準配備了三點式安全帶的先進觀念,也為Saab日後聞名於世的安全性做了印證。

Saab在50年代才進入市場,但不出幾年,即成為世界上最為人稱道的大賽車汽車之一,這中間Saab 96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說是功不可沒。根據記載,Saab早期參加的賽車,其中計有一千多項的勝利戰果,包括約一百餘次的國際級大賽車。

在Saab的賽車歷史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Saab也是瑞典一位不世出的頂尖英雄人物Eric Carlsson。鏡頭拉回45年前,1956年的歐洲大賽車,全程一萬多公里,必須駛越十餘個不同氣候與地形的國境,共有65個廠牌的汽車與賽,經過十三天的艱鉅行程,最後祇有一輛賽車到達終點,那就是Saab,而駕駛這輛Saab車的,正是這位瑞典國寶級傳奇人物,人稱Mr. Saab的Eric Carlsson(艾立克•卡爾森)。

而在諸多國際及世界最艱難的大賽車中,Eric Carlsson締造了無數璀燦功名,其中連續在1962及63年的蒙地卡羅長途房車賽中掄元,更為人津津樂道,而所駕駛的冠軍車就是這部Saab 96。

Eric Carlsson不僅為紳寶建立了不朽的聲譽,隨著不斷參賽凱旋而歸的勝利戰果,也使他贏得「車頂上的卡爾森」on the roof的世紀封號(當年賽車奪魁的車手坐在自己的賽車頂上,接受英雄式的夾道歡呼)。而夫唱婦隨的韻事,在卡爾森身上也傳為美談,他的太太佩蒂也是早期賽車界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豪傑。在Eric Carlsson於1963年蒙地卡羅賽車連霸後,佩蒂也在翌年的達卡越野賽中獲勝,這段期間在Eric Carlsson與Saab 96的領軍之下,堪稱是Saab賽車活動的黃金顛峰時代。一直到1980年初葉,隨著新世代車款的進軍市場,Saab逐漸淡出WRC舞台,而專力於高級車市場的經營銷售。然而Eric Carlsson所代表的Saab早期賽車的英雄風華,的確對Saab在國際車壇上的聲譽及名望有厥功至偉的貢獻,至今無人可以取代。

這位出生在1929年瑞典鄉村的偉大賽車手Eric Carlsson,與相隔數千公里之遙的台灣有著一段令人懷念的公私情誼。早在民國72年,Eric即翩然來訪,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表演了Turbo過彎及行過鋼刀的高難度性能與安全的測試,轟動一時。六年前,Eric再次率領Saab特技小組來台舉行Saab特技表演,吸引現場超過三萬名觀眾,在龍潭TIS賽車場聚集觀看的盛事,堪稱國內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汽車活動。而Eric Carlsson當年以66歲高齡在現場所展現的傑出身手,以及為熱情觀眾簽名達一個多小時的英雄式歷史畫面,至今仍鮮活地存留在台灣車迷的回憶當中。

   新聞列表(05/28/200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