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氣溫持續飆新高!公開愛車防曬全功略
AUTONET記者:王浩全(08/27/2003)
字級設定:
入夏以來,氣溫不斷升高,動輒攝氏35、36度的溫度讓人直呼吃不消,而車輛只要停在路邊不到一個鐘頭,車內溫度便高達70、80度,各種飾板、座椅看似完好,實際上卻已受到高溫影響及紫外線的照射,而造成傷害。

根據美國汽車DIY美容用品大廠牛魔王Armor All實驗室表示,台灣夏季的高溫,加上惡毒的日曬紫外線照射,是造成車輛內裝老化的重要因素。汽車在長時間受到紫外線及高熱的影響下,車內的塑膠飾板、橡膠內裝及皮椅,會受高溫及紫外線影響造成變形或脫色;雨刷、輪胎等橡膠質部分更易造成龜裂、變形,影響行車安全。針對這幾項容易受到高溫及紫外線損傷的部分進行防曬工作,是車主在夏日保養愛車時最應該注意的項目。

根據牛魔王Armor All市場總監徐惠珍表示,汽車座椅表面的材質,以合成皮和真皮為主,這兩種材質在夏天受到高溫和紫外線的影響,易造成皮面褪色、硬化和龜裂。在合成皮的保養方面,可用含有抗UV成分的「美化保護液」擦拭,形成抗靜電面使皮面靜電消除防止灰塵粒子吸附,並使皮面柔軟有彈性且乾爽舒適。另外,它也可滲入表層中形成保護膜阻止紫外線輻射和高溫的氧化傷害,防止皮面褪色、硬化和龜裂,保持皮面完整。此類產品由於不含酒精及腐蝕性溶劑,同時適用於駕駛艙飾板和其他橡膠膠質部分的保養。

真皮材質的座椅,可選用「真皮保養乳」或是「真皮美化保護液」進行保養。這類產品的中性PH值配方,在清潔皮面的髒污時不會對皮質造成傷害。另外,產品中含有羊毛脂與天然的保濕成分則可滋潤真皮而不阻塞毛孔,以維持柔軟彈性和自然光澤,保持最佳呼吸狀態。此類產品同樣具有防護的功能,防止紫外線輻射及高溫的傷害,延長真皮的使用壽命。

牛魔王Armor All實驗室表示,雨刷屬於汽車之消耗品,每隔一段時間便須更換,而在夏季容易因強烈的高溫及紫外線照射造成雨刷變形及龜裂,造成雨刷刮水時無法刮除乾淨,容易刮傷玻璃留下刮痕,阻礙行車視線。因此建議車主,在夏日須時常注意雨刷是否因受熱變形加以更換。

至於輪胎的清潔,徐惠珍建議可使用目前市面上販售含泡沫配方的「輪胎泡潔蠟」這類產品,直接噴在輪圈和輪胎上就可達到清潔和保護的功用,在輪胎壁形成一個保護層,防止日照、高溫造成輪胎壁的硬化、龜裂和老化,維持橡膠部分的柔軟與彈性,避免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發生輪胎爆胎,保護行車安全。

台灣夏天的氣溫年年創新高,高溫和紫外線成為傷害車輛內裝最大兇手,徐惠珍建議愛車族們,利用平時為愛車清潔,只要隨手勤做保養,便能保護車輛不受夏日高溫及紫外線的傷害,永保如新。


   新聞列表(08/27/200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