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NISSAN Teana 3.5的內心世界!
AUTONET記者:Andrewlu(12/27/2004)
字級設定:
選擇Teana,可不像選擇一輛普通的國產中大型房車那麼簡單,在裕隆日產先前推出2.0與2.3升車型之後,緊接著也在聖誕節前,以3.5升頂級旗艦締造了高潮,過去Cefiro創造了國產車的新標準,現在由Teana 3.5進一步將國產大車帶到另外一個新境界!

其實,NISSAN Teana在我心目中,是頗有意境的一輛大型房車,從產品設計來說,第一、已經跳脫傳統日系車、歐系車、美系車狹隘的國界,在Teana身上,我們要設計師中島敬的口中發現,在「Teana的內心世界」裡,就是「殷勤款待」以及「殷勤款待的心」。

日本室內設計家內田繁表示,中島敬設計的Teana,在整體上可以看出從選擇「捨棄」這種勇氣開始的美感,雖然目前有許多車都是結合了高科技,但是在這樣的時代中我們僅需要選擇最低的需要,並有著捨棄多餘東西的勇氣,Teana身上找到了這一點。

在室內設計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維持空間上的平衡感。所謂的「空間」恐怕易讓人誤解,若是人無法進入的地方便無法稱為「空間」。不論是任何空間都是要「人」都可以進入的。而且只要是人一進去,空間就會產生變動。人只要一進入那空間後會發生什麼事呢?站在那空間的人是什麼樣的感覺?會產生什麼情形呢?這並不僅是單純的地點罷了,所謂的空間是常常會產生變動的。所以我所能做到的,不僅只是設計「形」,而是設計「空氣」。

例如,茶室就是我花最多心思的室內設計。狹窄的空間中會聚集一些人,而這些人會藉由「茶」來互通心靈。而這種「空間」,日本自古以來就是用「虛」來形容。

「虛」可以解釋成「空」、「空虛」等等沒有外在形體的語詞。但日本有一語彙是從「虛」衍生出來的,那就是「器」所謂的「器」因為內頭是空的,所以可以把物體放進去藏起來。日本的空間原理,最初指的就是具有可「改變」的「虛」空間。日本自古以來的空間總是給人一種「簡單」的感覺,這正是因為是以一種「虛」的概念為出發。若尋求的是一種不放置任何物品的「空間」,自然而然就是會變成「簡單」。沒有放置很多東西的地方,空氣也會表現出一種深度出來。因此,這種自在,不僅能讓身體放鬆,還能讓精神得到飽滿。簡單來說,所謂的精神得到飽滿就是指日本文化中的茶室概念。明明知道「危襟正座」是一種很痛苦的動作,但卻仍有一股由然而生的感覺來支撐著,完全不感到痛苦。

換句話解釋,也許可以說在日本「精神的飽滿才是最充實的時候。」不論是在開車,還是在車裡時,是有著和在茶室一樣的感覺,所以才會有像靈光一閃,或是創意想法,這種嶄新活力的產生。室內設計,除了是一種「虛」的空間,也會因人或四周環境而創造出變動的空氣感。不論是何種空間,只有人在才能算是真正的空間。內田先生所說的「因人與各種情形,空間是常常會有變動的。」並且精神的充實才是「自在」的根本。選擇家具的這種行為已經是「殷勤款待」的第一步了。

但是在日本名家的眼中,Teana這款車的設計非常接近虛的空間,能帶給您或是您覺得重要的人,一種「殷勤款待」的心,並帶給你們各種具有各種涵意的自在,進行感到內心的實在。


   新聞列表(12/27/2004)

NISSAN 日本/日產Teana
日期
NISSAN Teana 3.5的內心世界!
12/27/2004
NISSAN Teana 3.5升國產超級旗艦正式上市!
12/24/2004
NISSAN Teana即將推出原廠車身套件?!
12/16/2004
NISSAN Teana的顛覆效應!
10/15/2004
靜如處子 動如脫兔—NISSAN Teana
10/14/2004
簡約時尚完美演譯--NISSAN Teana
10/13/2004
要得!NISSAN TEANA上市二天 訂單衝破1,500張
10/12/2004
初見NISSAN Teana的三句形容詞
10/11/2004
NISSAN 全新形象旗艦店震撼開幕!
10/08/2004
NISSAN Teana總設計師中島來台親自闡明設計理念!
09/27/2004
開啟國產豪華房車新紀元─NISSAN Teana正式發表
09/24/2004
開啟國產豪華房車新紀元─NISSAN Teana正式發表
09/23/2004
超越豪華標準,簡約中見偉大的NISSAN Teana明天即將發表!
09/22/2004
NISSAN Teana國產大旗艦結合簡約風格與人性科技!
09/17/2004
NISSAN Teana創新科技Intelligent Key獨步國產車壇!
09/16/2004
NISSAN Teana國產大旗艦帶動車壇大革新!
09/14/2004
在簡約中超越豪華,NISSAN Teana超等級體驗!
09/10/2004
New Century Premium Luxury--NISSAN Teana締造新頂級房車風潮!
08/26/2004
追求身心靈合一的行動生活,New Century Premium Luxury-NISSAN Teana即將啟動!
08/19/2004
NISSAN台版Teana造型將走自己的路?
07/20/2004

1  2  3  4  -5-  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