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新跑車?新旗艦? MERCEDES-BENZ CLS-Class能創新級距嗎?
AUTONET記者:曾祥杰(02/24/2004)
字級設定:
各位車迷注意到了嗎?喧騰以久的MERCEDES-BENZ CLS概念車已經確定在今年日內瓦車展發表量產車型,並且確定命名為CLS-Class,同時也公佈了定裝照片!這是自GST R-Class之後,MERCEDES-BENZ所開創的另一個新車系;不過!CLS –Class或GST R-Class的出現,是否能創造一個全新的級距?而這個舉動能影響宿敵BMW或AUDI起而效尤嗎?

記得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上,MERCEDES-BENZ推出以E-Class為基礎的四門轎跑概念車,並且命名為Vision CLS,極度復古的車身造型,以及內裝配置,怎麼看都是一款奢侈豪華的頂級房車旗艦,然而原廠卻教人跌破眼鏡的宣佈,CLS將定位為「四門轎跑車」!而假想敵正是BMW 6系列,當時還教人丈二金剛一通。

而現在由原廠公佈的量產版CLS-Class照片來看,CLS的確是一輛「四門車」!而且還不是像RX-8那樣中央對開的車門設計,而是採無窗框的跑車式車門以維持較高的車身剛性。因此,這又更讓人對CLS-Class的定位感到疑惑,雖然有人推測M-BENZ有意藉此車展現下一代M-BENZ中大型房車甚至是頂級房車的設計趨勢,更有媒體揣測CLS會成為將來S-Class大改款的雛形,但總之,CLS-Class並不取代任何車系,而是和前不久推出的GST R-Class一樣,成為MERCEDES-BENZ家族中全新的產品線。

姑且不論CLS-Class的四門轎跑車定位策略能否成功,但以MERCEDES-BENZ的一貫操作手法來判斷,未來CLS-Class仍然會有相當好的銷售量,同時MERCEDS-BENZ也確定它不會擠壓到現行E-Class或S-class的市場,因為E-Class與S-Class在車壇上已經是無可撼動的王者。所以,CLS-Class擁有幾乎凌駕E-Class的高檔內裝,並且搭配最新的7前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流線又挑高的車身線條,也將擁有絕佳的動態風阻表現(大家可以聯想TOYOTA Camry)和超大的車室空間!

目前,CLS-Class將先提供CLS 350與CLS 500車款,CLS 350動力系統搭載由S350調校的3.6升V6引擎,可輸出272hp馬力,與35.0kgm/2400rpm最大扭力從0靜止加速到100km/h需時7秒,油耗數據約為10.1升/100公里;而CLS 500則使用與S500相同的5.0升V8引擎,擁有306hp馬力及46.0kgm扭力,0到100km/h加速為6.1秒;安全極速都可達到250km/h。另外,CLS全車系將AIRMATIC DC氣壓舒適性懸吊列為標準配備,並搭配18吋大尺碼鋁圈與245/40 R18輪胎。

在安全機制方面,PRE-SAFE預先感知安全系統與電子液壓輔助煞車系統、車身穩定系統…等MERCEDS-BENZ拿手的防護措施也一應俱全,而最特別的還是車上的高科技電子配備:CLS-Class將首度搭載名為「LINGUATRONIC」的語音操作系統,這是MERCEDES-BENZ開發多年的第一套實用性語音技術,車主可透過語音(目前僅提供英文)控制車上的DVD放映機,甚至是KEYLESS-GO免鑰匙開門系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從種種跡象來看,CLS-Class確實是MERCEDES-BENZ針對未來所推出的關鍵性車款,或許從它的身上真能看出下一代S-Class以及其他車系的設計趨勢。


   新聞列表(02/24/200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