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巴黎車展新車-Wish明年的首要對手?MAZDA5檔案再解密!
AUTONET記者:LFC(09/27/2004)
字級設定:
新一代MAZDA Premacy原型車「MX Flexa」在日內瓦車展的亮相,AutoNet終於在日前接獲即將在九月巴黎車展發表的量產車系MAZDA5,並且率先為國內網友報導,日前巴黎車展開幕之後,AutoNet又取得更多MAZDA5的原廠資料,包括首度曝光的內裝圖片,而這輛全新的轎旅車,不但是福特Focus C-Max的日系表哥,更將成為2005年接替現行國產Premacy車系的明日之星,在Wish已經在國內締造轎旅車銷售奇蹟的當頭,MAZDA5的出現,則可能位明年的國產轎旅車市場再創變數!

MAZDA5確定將成為MAZDA在台灣下一代Premacy的原型車,而據悉其國產計劃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不過,MX Flexa除了讓人見識到更新穎的車體造型,車室內也做了一番大改良,跟隨新一代MAZDA產品的家族風格,以更簡潔與前衛的儀表佈局,來跳脫過去Premacy和323之間的血緣關係;首先,在中控臺上的各項按鈕及功能設計,仍然大幅簡化為整齊的按鍵和大型旋扭設計,空調按鈕和多功能方向盤的造型也遵循現行家族風格,同時也可以看出在中控台上方有容納LCD液晶螢幕的「Pup-up」置物空間;不過,整個中控臺的佈局已經和MAZDA3完全不同,而接連於空調旋扭下方的位置就是全新序列式排檔座(手自排),如此可讓駕駛人操作更就手,也更提高前座空間的應用效率。駕駛座儀表版也改成三環式,搭配大量應用的金屬飾板,以及黑色塑料與淺灰皮質內裝的交互映襯,提高了全車的運動氣息。

值得注意的是,車內儀表的照明已不再使用MAZDA6或MAZDA3的橘紅色光,而是使用更未來感的藍色冷光;另外,由於車內為三排6座椅(2+2+2)設計,因此車頂也貼心的應用前中後三排照明,第二排座椅也各有扶手,並有第三排置杯架設計,讓全車乘員都獲得尊重,不過仍然沒有後排空調出風口的配置,這主要是為了可加裝天窗的關係;當然,承繼過去MAZDA的優良傳統,前排副手席座椅仍可前傾變成小餐桌,而後兩排座椅也改良為無須拆卸就可完全打平前倒,提高了空間利用的便利度,這對許多車主來說相信是一大福音,MAZDA5也成為都會區生活為主的最佳家庭用轎旅車。

而由於MAZDA5為後雙滑門開啟設計(這完全是針對TOYOTA Wish而來),因此乘客上下車和裝載貨物,以及出入巷弄也更加方便,而車頂置物架可以裝載行李或自行車;這裡要再度強調的是,MX Flexa的車身尺碼已完全放大:全長4505mm、全寬1,755mm、全高1,620mm,軸距則達2,750mm(可裝載兩輛自行車);因此可以肯定的是MAZDA5是一款標準六人座小型MPV,而非過去的5+2設計,車內乘員的舒適性也將提高不少。

不過,更有側面消息繪聲繪影的指出,福特廠區中出沒著一輛身型大小與車身輪廓都和MAZDA5非常「神似」的小型轎式休旅車,這不得不讓我們開始懷疑,MX Flexa(也就是下一代Premacy)的原型車已悄悄於台灣進行測試工作,並且可望將配合歐洲與日本的時程同步進行量產。

不過,即便如此,車迷也不用太過高興,因為同步測試生產並不代表會同步發表上市,特別是歐洲優先、日本緊接的情形下,預計最快新一代的國產化Premacy也要到明年才有可能正式亮相。然而,從原廠發布的初步數據看來,MX Flexa為一標準轎式休旅車(Mini MPV),車後的雙滑門設計,擺明是要打擊對手TOYOTA Wish而來,而且頂級車型還搭載了MAZDA6同級的2.3升MZR引擎,另外原廠更準備了與MAZDA3車系共用的2.0升引擎,以成本與售價加以考量,未來MAZDA Taiwan極有可能以這具引擎為主力,到時候MAZDA3與MAZDA5均搭載這具引擎,MAZDA Taiwan必定將擁有更多籌碼與原廠協調,應該不會再出現像目前MAZDA3的2.0車型因為引擎數量不足而無法交車的窘境!不過在歐洲市場,MAZDA另外也增列一具排氣量1.8升的MZR引擎,未來引進的可能性並不高。

另外,由於MAZDA5和FORD C-MAX乃採用同一具底盤,所以未來FORD是否繼續利用下一代Premacy作為現行MAV的後繼車,或是直接導入C-MAX量產,其間的衝突性就變得更小,也就是說,由於成本降低,C-MAX出線的機率也更為提高。這顯示,今後MAZDA與FORD在台國產化的產品,將確定分成歐洲與日本兩個派系,產品風格不再相近!互為競合的態勢也會更為明確,將來Focus C-Max對手設定為進口歐系轎旅車,而MAZDA5當然將瞄準Wish而來!


   新聞列表(09/27/200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