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動態演出與連串問號?MAZDA3 1.6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30/2004)
字級設定:
在靜態的介紹與分析後,動態的測試是絕不可少的,為了符合辛苦營造的動感車型,操控性能絕對是不可忽視的重要,雖然由於集團資源共享的因素,此底盤並不是第一次接觸,不過「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在各家車廠的特性取向與車輛設定上,仍有一定的出入,所以在第二次接觸到此底盤時,MAZDA3仍有令人激賞的演出。

不論在市區或是山路上操駕時,MAZDA3的懸吊總給予人略為硬朗的感覺,雖無犧牲舒適性之慮,但絕不是舒適房車的設定,不過也由此證明了MAZDA所強調的性能取向;在MAZDA3身上,一掃過去日系房車的操控弱勢,不論是在底盤剛性、精準度與穩定性方面,MAZDA3都有直指歐系房車的高水準,不過與如此優異的底盤比較起來,車身剛性仍有進步的空間,如果能再針對結構加強,絕對會有更佳的表現,不過在同級日系車中,MAZDA3絕對是之中的佼佼者。

動力方面,在尚未接觸到1.6升的車款之前,原本心中認定絕對會比先前接觸的2.0升遜色,但在實際的駕駛過程中,卻沒有動力不足之憾,在Activematic四速手四排變速箱搭配下,動力銜接堪稱順暢,雖談不上強勁,不過平順與線性的輸出曲線,絕對足敷日常使用;在107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14.9kgm/4500rpm的峰值扭力驅使下,不論上山下海,MAZDA3仍可做個出色的座駕。

在現今中小型房車市場中,MAZDA3絕對有足夠的獨特性傲視車壇,但另一面卻也是一項隱憂,是否如此的市場設定會趨於畫地自限?過於強調性能此區塊的市場操作手法,是否無法吸引小家庭買主或是強調舒適性的買家?或許一提到性能國產房車,便會聯想到MAZDA,進而聯想到MAZDA3,但此思考模式是否有助於銷售數字?加上同集團資源的FORD Focus也即將加入戰局,同樣強調操控性能的Focus,是否會壓迫MAZDA3的消費族群?一連串的問號,或許是筆者的杞人憂天,或許車廠早有因應對策與操作模式,可避免上述問題發生,但一切仍要依賴消費者解答,不過無論如何,消費者絕對是最後的贏家!

   新聞列表(09/30/200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