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三)Hybrid技術精進發揚光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6/2005)
字級設定:
雖然日本最早的汽車製造工業是1918年由HINO所開始,但此時仍以2噸卡車為主力,而非小型乘用車,如果與FORD或者DAIMLER BENZ相較,還處於小學未畢業階段;時隔半個世紀,日本車宛如炫風般席捲世界,就連向來高高在上的歐美大廠都倍感壓力,因為日本車不但擁有省油的優點,就連功能性也讓許多車廠紛紛仿效,而Hybrid更讓日本車廠獨領風騷。

歷經能源危機和成長快速的汽車,人類所能使用的石油量越來越有限,加上日漸破壞的大自然與各國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面對種因素迫使車廠必須想出因應之道,在油耗經濟效應與環保的提昇下工夫,替代燃料就成為21世紀車廠的必修課程,除了氫燃料外,燃料電池與雙動力可算是最為普遍的科技,其中又以日本車廠針對這方面的研發最不遺餘力。TOYOTA Pruis算是雙動力量產車的始祖,而HONDA FCX則是首部通過美國認證的雙動力車。

早在1991年MAZDA便推出第一款雙燃料轉子引擎概念車HR-X,時隔多年後於動精車展推出RX-8 Hydrogen RE,轉子引擎的210hp馬力與燃料電池的110hp馬力,總共可輸出320hp馬力,扭力值也大幅提昇,這也是全球第一具雙動力轉子引擎組件搭載於量產車上。燃料電池所需克服的先決條件,就在於如何縮小電池體積並達到最佳效率,NISSAN最新研發的電池組或許就符合這樣的需求。如今為了落實Hybrid科技廣泛化,TOYOTA將這種新技術移植至LEXUS RX330上,成為RX400h,並從今年開始在北美地區販售,而同廠的TOYOTA Pruis,今年全球產量激增一倍,光是北美地區就達10萬輛之多,可見消費者對這種節約能源的車輛接受度越來越高。

雖然其他車廠也加快腳步進行開發,但要達到大量生產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而原,本位於落後地位的日本,卻在不斷地研發努力下拔得頭籌,看來這未來十年內Hybrid還是日本車廠的天下。


   新聞列表(01/26/2005)

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三)Hybrid技術精進發揚光大 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二)車門空間新概念
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一)精巧多功能與GT房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