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車輛回收新制度,國內何時能有先進環保措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6/2005)
字級設定:
如果將報廢車拿去填海,可能海洋中有一半的生物將面臨絕種,如果放任不管或處理不當,則會造成溫室效應與破壞臭氧層,影響後世子孫的生態環境,因為汽車是由許多不環保材質所構成,要如何處理廢棄車就讓許多國家相當頭痛。

位居世界第二大汽車市場的日本,全國目前共有7千多萬輛汽車在路上奔馳,也因為該國的新產品汰換率頗高,平均每年約產生400萬輛報廢車,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汽車本身約有4/5的材質可重複利用,而剩下的1/5幾乎就是廢物,經過解體粉碎後所產生的殘餘物,當地每年就產生約70萬公噸的廢料,這些廢料若沒有謹慎處理,很可能會破壞生態危害子孫,因此從今年元月1日起,日本政府開始實施車輛回收再利用新制度,就是希望藉由法律來管理當地廢棄車。

日本針對廢車殘料,要求必須在規定較嚴格的管理型掩埋場實施掩埋作業,而該類場所容量近年來接近飽和,因而必須設法減少廢車殘料量,再者掩埋費用年年高漲,加上廢鐵價格下跌且不穩定,造成舊車非法棄置或不當處理事件層出不窮,加重社會成本。基本上因汽車體積大,內含廢油、化學液體等各種有害物質,如果任意丟棄勢必會破壞環境。此外,為改善地球溫室效應、舒緩臭氧層遭破壞,日本政府依據「氟氯碳化物回收破壞法」,要求車用空調內填充物質,必須回收處理;而攸關安全的氣囊,則需由專人處理回收事宜。

至於國內,雖然過去環保單位曾對廢棄車做回收,但效果不彰而沒有大力推行,也因而看到諸多廢棄車停在路邊,除了有礙觀瞻,萬一發生意外那真對不起社會;此外,廢料燃油若外洩亦可能造成環境污染。在此盼望國內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此一問題,以給國人一個最佳的生活環境。


   新聞列表(01/26/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