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3)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0/2005)
字級設定:
冷氣系統發生故障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進廠維修,不過在這裡提供一些簡單的故障辨識方法,也可避免莫名其妙變成不肖廠商眼中的「冤大頭」。

檢查的方向有以下幾點:1.檢查冷媒存量是否足夠。2.檢查冷氣循環系統是否有洩漏之處。3.壓縮機是否動作。4.接頭部分是否鬆脫。5.外觀檢查。等五大方向作最初步判斷。

檢查冷媒存量是否足夠的方法,可由儲液罐上的視窗目測,或是以手觸摸低壓管的溫度是否冰冷。若視窗上有細微的氣泡則為正常,過多(無氣泡)、過少(氣泡過多)皆會影響冷氣的功效。雖說冷氣系統為密閉的循環系統,但冷媒會毛細現象自然損耗(一般正常壽命約18個月左右),而添加冷媒的價錢約從600元至1500元不等。

檢查冷氣循環系統是否有洩漏之處,一般來說原廠的冷媒皆為無色,消費者可由冷氣系統上的油污來判斷(冷凍油造成),但是此時的破損已經算蠻嚴重的。細微的破損還是必須使用車廠的「氣體測漏器」來檢查。而一般坊間的冷媒大多添加螢光劑,目視上較為容易發現洩漏之處。

壓縮機停止動作,可能是冷氣皮帶斷裂、皮帶軸承破裂、離合器損壞、壓縮機損壞、壓力開關損壞、保險絲燒融,金額由數十元到上萬元不等,所以發生壓縮機不動作時,最好多方檢查,以免被「敲竹槓」。

接頭部分是否鬆脫,包括高、低壓管,電線、繼電器、風箱擋板甚至真空管等等,依車型差異而有所不同。此項最不易檢查,出現問題亦最難解決,在檢查的過程中,工資可能花費不少。在車輛遭受撞擊後,外觀檢查就格外重要,一般消費者會注意冷排及冷卻風扇的外觀是否完好。


   新聞列表(10/20/2005)

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4) 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3)
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2) 你可以當汽車達人,車用冷氣DIY(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