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1)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0/2005)
字級設定:
汽車的變速系統由傳統手動進化至自動控制之後,接著又出現了以鋼帶傳動的CVT無段式變速系統、以及手自排變速系統。不過,傳統手排系統的優點仍是自排變速系統無法所比擬的。而近年才開始搭載於市售車款上的「自手排系統」,除了擁有手排與自排系統的優點外,性能表現更青出於藍。

傳統手排變速箱設計在未來勢必會被自排變速箱或CVT等系統取代,但是「good design never get old」,的確,雖然換檔比較麻煩,但是動力傳導的效果卻最為直接,加上適當地控制離合器與檔位的切換,駕駛人更能掌握車輛動力輸出。因此,要設計一顆結合手排與自排優點的變速箱成為車廠的目標,而「自手排變速系統」即應聲出現。

自手排系統是以手排變速箱為設計基礎,與利用自排變速箱改造的手自排系統大大不同;自手排系統的特點是擷取了傳統手動變速可咨意控制檔位的優點,但卻省去駕駛人在換檔時需踩離合器踏板的麻煩。

早在1978年,FERRARI首開先河,利用伺服器輔助(servo-assisted)來控制312T2 F1廠車變速箱的離合器,以避免車手因操作離合器而無法專心駕駛,而這套原始設計,即成為法拉利日後設計自手排變速箱的基礎;此外,80年代PORSCHE 911,也曾經搭載自手排系統,但最後因技術面問題而告終。

國內消費者較熟悉的自手排系統,應屬早期RENAULT Twingo上所搭載的「iTEC」。iTEC沒有離合器踏板設計,僅需將排檔桿打入檔位即可行駛,但早期設計不甚成熟,電腦一旦感應到駕駛人手握排檔桿,便將離合器與飛輪分開,因此當時常有離合器燒毀的案例。


   新聞列表(10/20/2005)

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3) 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2)
換檔快、狠、準,序列式自手排系統(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