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3)-科技化內裝鋪陳人性便利優先考量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5/2005)
字級設定:
一如HONDA現行許多車款,新Civic也採用低車室地板的結構設計,為了就是爭取更多的空間;而配備和鋪陳,更走科技未來風,當然亦不失便利性和個性化,尤其Z-Type手煞車拉柄確實與眾不同。

在一片強調豪華高級的聲浪中,HONDA卻反其道而行,逐漸走出自己的路,以個性化為主要需求。尤其新Civic在北美與日本的主要消費族群,是以高中生與大學生、年約20歲上下的顧客為目標,如果採用傳統房車的鋪陳與概念,感覺上可說是了無新意,且難獲得這群最具消費力新人類的認同,因此大量的類金屬飾板和諸多的科技創意,完全取代已經氾濫的木紋配置,並取消米色內裝,改走黑或藍色路線,這點似乎又回到80年代的風格。

進入車室,稱為Multiplex高辨視性太空艙儀表就在眼前,這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搶眼的設計。上下兩層分離式儀表,視覺上只能用炫來形容,且隨著IT技術的進步,上層為電子式速度顯示和燃油存量、水溫、方向燈功能,下層則為自發光式大型藍底傳統指針,除了引擎轉速,還包含里程表、各種電路系統警示燈、檔位顯示等均在其中,以我身高近180公分的高度,座椅調整後無須低頭注視速度,僅用到眼睛餘光即可,安全性提升不說,也較中置式更為人性化。

根據新Civic主要擔當設計工程師高橋慎一表示,其實原本儀表要採用投影式設計,然而因成本考量最後打消念頭,改以目前的配置,但結果是整體質感大幅提升,所幸沒有堅持原始發想。

內部所具備看似圓型的方向盤,其實是有點類似橢圓形,左右寬度為360mm左右,但上下高度卻只有350mm,工程師之所以如此設計,是為了讓駕駛人增加上方速度儀表的判識度,當然類金屬塗裝三輻式和網狀設計,又打破既有觀念,將汽車設計又帶向另外層次。

在房車中罕見的Flat對向作動式軟質雨刷(蝴蝶式對向雨刷),竟然出現在新Civic上,也由於這種從休旅車移植而來的概念,讓雨刷作動範圍增加至整片玻璃的83﹪,沒有擦拭的區域只剩下靠近A柱之處,對於雨天前方視野有莫大幫助;當然最主要需拜傾斜角度小的A柱所賜。目前採用這種設計的房車,也僅有M.BENZ S-Class了。

至於其他的配備部分,恆溫空調、嵌入式音響主機、摺疊式後視鏡等一應俱全;多功能置杯架、中扶手等也在清單中。




   新聞列表(10/25/2005)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9)-Hybrid集高科技於一身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8)-TOYOTA最怕的還是HONDA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7)-三大特色搶攻市場,打破傳統購車觀念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6)-底盤結構重新調校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5)-乘坐舒適空間壓迫降低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4)-新動力心臟輕快輸出又省油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3)-科技化內裝鋪陳人性便利優先考量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2)-大膽變身車格提升
HONDA新Civic日本試駕(1)-國產化以日規版為基礎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