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東京車展報導-地主國先進科技大展身手,歐美車廠大走務實路線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8/2005)
字級設定:
已經在11月6日正式閉幕的東京車展,不僅創下全球車展最長展期新紀錄,而且也有向世界挑釁的意味,因為所有高科技全部集中在此,和歐美的務實路線大為迥異。


本屆東京車展從10月21日到11月6日,共有來自世界14國、239家廠商、571輛車參展,總參觀民眾達151萬2000人,可算是愛知博覽會的延伸,而向來離現實非常遠的概念車,隨著車廠成本考量已經逐漸有量產化趨勢,如TOYOTA Estima Hybrid Concept、HONDA Sport 4 Concept、NISSAN GT-R、LEXUS LS等,不是已經進入量產倒數計時,就是替下一代車款做準備。

當然也有以Hybrid技術為前提的概念車款,尤其在歐美國家對於油電共生車款不屑一顧,到受到原油價格壓力紛紛投入的情形來看,日本確實在這方面取得領先地位;當然歐美所致力的燃料電池,也多有實質成效,甚至連MAZDA也推出創新的RX-8 Hydrogen RE轉子動力,DAIHATSU UFE-III更寫下每公升72公里的油耗紀錄,這在在顯示出日本車廠在能源科技的堅持與獨特性。

反觀歐美車廠,是以柴油與燃料科技為前提,將許多新產品導入,但是就柴油這方面來看,並不是每個市場的主流,因此受到認同度也不若Hybrid來得高;至於燃料電池,依舊在於成本問題,雖然車廠已經進行道路測試,但落實租賃或販售者依然是零,感覺上都還在實驗階段,稱不上真正的大眾化。

此外,日本在這幾年一直加快IT運用的腳步,凡是汽車科技都要與電腦化上關係,如如當地政府所推行的ASV計畫,現在第三期已經可進行車與車之間的溝通;以車載照相機監視駕駛人眼皮、防範打瞌睡,照相機辨識十字路口內障礙物後預先通報危險系統等,如果和傳統的氣囊、ABS等充其量祇是減輕車禍受害程度相較,由IT所衍生的科技更能防犯未然。這些也是歐美車展所罕見。

雖說東京車展在地緣上隸屬亞洲,但日本車在全球的佔有率之高,就連歐美都要讓三分,因此本屆車展與其說是車廠間的產品技術秀,到不如說是日本政府宣揚國威的好時機。







   新聞列表(11/08/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