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人、車、地球共創未來,國瑞汽車環保面面觀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4/2005)
字級設定:
TOYOTA汽車台灣製造廠國瑞汽車,連續三年獲得企業環保獎殊榮。國瑞汽車不僅建立一套完善「環境保護整體規劃」,將環保策略列入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也承襲日本母廠TOYOTA全球的環保理念,致力於提供消費者乾淨、安全的產品,對地球、對社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使『人』、『車』與『地球』三方面都能獲得最完美的調和與共存。

TOYOTA早在1990年初期,就已經將環保理念列入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策略,更在1992年發表『豐田地球憲章』,宣示對環保的重視與決心,並將其環保理念推廣至全球各區域豐田企業及製造廠。其基本理念有四點:「致力於繁榮21世紀的社會」、「追求卓越的環境技術」、「自主性積極參與環保活動」、及「與社會緊密合作」。國瑞汽車完整承襲TOYOTA環保理念與技術,二十年來已發展一套完善的環境管理系統。依TOYOTA地球憲章規劃環保工作,涵蓋「綠色産品」、「緑色生產」、「緑色採購」與「教育・推廣」四項主題,以落實環境保護政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綠色產品:
國瑞汽車在車輛設計開發階段,就加入綠色設計觀念,導入省能源、高效率、低噪音與低排放的綠色環保車輛,提早符合國内嚴苛次期環保標準,大幅減少CO2排放。新世代車輛亦大量應用可回收材料如:保桿、儀表板、飾板及檔泥板等,以減少車輛之廢棄物產生。再加上限用有害環境物質於車輛零件上,所以國瑞汽車所生產的Camry 2.0車型,是唯一連續三年入選行政院環保署評定優良省油環保車。而Vios 1.5車型,亦被能源委員會評定為同級距車輛中最省油之車型。未來,國瑞汽車會秉持此環保理念,持續開發設計新型綠色環保車輛。

綠色生產:
國瑞汽車所有生產過程,皆設立完善污染處理設備,並致力於污染發生源減量,杜絕一切危害環境因子產生。汽車生產製程中產生的空氣污染源,皆設置袋濾式集塵機、活性炭吸附,以杜絕污染氣體排放。如為了改善汽車塗裝製程產生有機化學物質,耗資新台幣1.8億元購入14部高效率塗裝設備,除有效提升噴塗效率,更大幅降低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過程中使用之乾燥爐與鍋爐,全部改採高熱值天然氣,同時將廢熱回收再利用,充分利用再生能源。

節能方面,國瑞汽車投資5百萬元,在工廠內設置30座風力太陽能發電路燈,提供廠區夜間照明,以及利用太陽能集熱板,節省天然氣用量。為因應缺水危機及提昇資源回收再利用,耗資500萬元設置雨水回收銀行,透過雨水回收管線系統及儲水槽,有效的將雨水回收再利用。生產製程產生的廢水,也在處理過後回收再利用於如沖洗洗手間等次級生活用水。同時,廠區內所有水龍頭改採感應式省水水龍頭,以減少水資源浪費,每年約可減少10萬噸自來水用水量,相當於40座標準游泳池用水量。全公司節能金額,光在去年一年就超過一千多萬。

廢棄物減量方面,透過逐一檢查原物料供應鍊,低減了每輛車包裝材達1.2KG,一年可減少120噸廢棄物產生。此外,亦導入廢紙壓縮機、廚餘處理機、保麗龍減容機、餐廳餐盤、洗碗機、電纜剝皮機…等,不僅使廢棄物資源化,也有效減少廢棄物產生,近三年資源回收效益超過1300萬元。

國瑞汽車每年皆依污染物減量計畫及廢棄物管理方針,擬定每年度減量目標,並以各種獎勵措施,鼓勵公司員工針對節能減廢提案改善,以能持續對工廠之各種生產過程進行有效率之改善。CO2的減量上,國瑞汽車毎生產一台車所排放的CO2,已較2001年排放量減少一半。每台車的用水量也較2001年用水量減少45%。所以在面對未來京都議定書的要求時,國瑞汽車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綠色採購:
國瑞汽車在其關連零件供應廠商所組合的協力會組織,設立「環境委員會」,計畫在2005年輔導所有協力廠商取得ISO14001驗證,使其生產製程符合環保規定。並透過年度計畫及目標設定,希望協力廠三年内對於CO2及廢棄物達到減量30%的目標,也限制其使用危害環境之化學物質於交貨零組件上,讓更多企業一起為打造綠色寶島而努力。

教育、推廣:
國瑞汽車一年教育時數超過9000小時,且每年固定於六月舉辦環境活動月,舉辦各種環保教育及競賽,利用同仁參與各項活動的機會,將環保觀念傳達給每位員工,並融入實踐於一般日常生活中。另外,國瑞汽車還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污泥、廢樹脂…等,重新灌模製作成磚牆、石塊及石板,再收集廢木材做成情人橋、木椅及環保看板等,化腐朽為神奇,總共打造了兩座環保公園,供員工休憩觀賞以及教育推廣使用,堪稱業界創舉。

更值得一提的,國瑞汽車早在2000年就已經領先國內所有企業,發表第一本「環境報告書」,內容除詳述國瑞汽車環保理念與成果,也將各種節能減廢的範例,刊載在此報告書中,將國瑞汽車環保經驗,無私的分享給社會其他企業團體。

面對未來,國瑞汽車將持續奉行『豐田地球憲章』,盡一切努力,發展環保科技,並與社會所有企業團體共同合作,積極參與所有對環境保護有益的活動,成為國內綠色企業典範。並希望將此環保理念推廣至全台灣,讓所有企業,在追求利潤同時,也能兼顧環保,共同為打造一個乾淨、協調、共生、繁榮的21世紀社會而努力。


   新聞列表(11/14/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