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05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百萬得主揭曉!
AUTONET記者:葉毓中(11/25/2005)
字級設定:
隨著經濟發展日趨成熟,企業不再只是一味追求營業數字,而必需在社會、環境與經濟三方面獲得社會和投資人的肯定。已獲得行政院環保署「企業環保獎」永久得主的福特六和汽車,不僅每年推動「企業永續性報告書」,檢視企業生產營運過程的環保指標,今天也舉辦「2005福特保育暨環保獎」頒獎典禮,由福特六和汽車總裁沈英銓親自頒出環境保育推廣類首獎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的「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獨得新台幣一百萬,同時現場亦頒發兩名優選得主中華鯨豚協會和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五名環保小尖兵得主以及新設立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沈總裁更於頒獎典禮上宣布,為提供獲得優選的中華鯨豚協會更確實的救援工具,特別獎助一部福特汽車以取代原定的優選獎金二十萬,提高鯨豚救援的完整性與成功率。在台灣持續舉辦六年的「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實際展現福特六和汽車以綠色環保保育理念在台營運,永續發展深耕台灣,真正落實綠色企業的經營承諾。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沈英銓表示,福特持續舉辦這項台灣地區最大的民間環保保育獎項,希望藉由「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的舉辦,實踐福特六和深耕台灣的理念,並串連起所有熱愛這片土地的民眾,攜手在環保的路上努力,讓「福特保育暨環保獎」能嘉惠環境保育志士與我們美麗的台灣,希望大家一同珍愛我們的大地、活得精采!

今年已邁入第六屆的「2005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已成為環保界的年度盛事,包括「環保小尖兵」、「環保創意新人王」及「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3個獎項,以2個月時間共募集104件案例,經過初選及決選兩階段評審之後,於今日(11月24日)舉行頒獎典禮。而其中最受矚目的「專業類環境保育推廣」百萬首獎,由福特六和汽車公司總裁沈英銓頒發予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一人減一噸•還我Cool地球!」,典禮上同時頒發兩名優選得主:由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保育宣導暨擱淺救援兩用車」獲得獎助福特汽車一輛,而社團法人臺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則以「關渡濕地學堂營造計畫」獲得獎助獎金二十萬,並頒發針對學生所設置的五名環保小尖兵得主以及一般民眾參與的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

由於國內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越來越多個人或團體加入環保行列,台灣目前個人垃圾回收率約15-16%,每年雖然均有持續成長的趨勢,但比起其他先進國家每年約30%的資源回收率,我們還有相當的成長空間。福特六和汽車總裁沈英銓表示,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增加環保創意新人王獎項,希望呼籲一般民眾為環境盡一份心力,讓更多的創意環保點子能借由這個獎項和更多人分享,響應全民環保。今年環保創意新人王首獎從缺,除了大家的作品難分軒輊之外,更重要的意涵是鼓勵更多的人能繼續支持參加,共同角逐下屆的「環保創意新人王」。

美國的道瓊永續性群組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每年皆會評選全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保護的公司,將其納入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標的中。除了公司資本額、投資報酬率、每股盈餘等傳統評量指標外,企業在環境面及社會面的績效,也是決定投資與否的重要關鍵。福特企業已推動企業永續性報告書多年,報告書裡不僅針對製程中降低污染的成果分享,更進一步致力於環保科技燃料的研發,如:Hybrid油電混合動力、TDCi先進柴油技術(Advanced Diesel Technology)及燃料電池等等。另外,在社會公益方面,持續舉辦的「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為全球民間最大環保保育獎勵計劃之ㄧ,藉由實際的回饋資助,展現福特永續經營、在地生根的綠色經營理念。

以空氣污染為例,CO2含量上升造成的臭氧層破洞,後續衍生的溫室效應使得全球氣候不穩定。身為汽車製造業的領導品牌,福特持續致力環保科技燃料的研發,目前正在進行研究的TDCi柴油引擎,不僅比汽油引擎節省超過30%的行駛成本,而且CO2排放量較同級汽油車減少40%,可說是兼顧經濟效益及環境保育,在京都議定書效應逐漸發酵的同時,福特六和汽車的綠色研發能力,可說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最佳範例。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背景簡介】
「福特保育暨環保獎」自一九八三年以來共已資助全球五十個國家、一萬五千個環保保育相關團體,總獎助金額已超過美金一百萬元以上,二十年來已是全球最受矚目的民間環保保育獎項。在台灣邁向第六年,透過有心的環保保育人士,至今總共募集了近六百件環保保育提案,歷屆百萬得主的精采計劃包括全球僅存不到1000隻的黑面琵鷺保育工作、瀕臨滅跡的赤蛙復育計劃、高雄茂林「紫蝶幽谷」的養成專案、台南水雉返鄉計畫、與永和社區大學的旱地花開溼地生態計劃,在在令人驚艷於台灣環境生態之美,且成功帶領大眾與自然同行,更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的舉辦,希望能將單純綠色企業公民活動,提升為福特六和深耕台灣的理念實踐,讓「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嘉惠的不僅是環保保育志士,更是我們美麗的台灣,希望大家一同珍愛我們的大地、活得精采!

   新聞列表(11/25/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