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05/2005)
字級設定:
自從2004年BMW一系列正式問世後,除了以全新掀背造型融合新家族風格驚艷全球車壇以外,更將BMW產品級距向下紮根,而創先例的後輪驅動設定,更是重新改寫了鋼砲車款的歷史紀錄!

說到鋼砲的歷史,則不可不提始祖VW Golf GTI車系了,從第一代Golf車系為基礎衍生的Golf GTI MKI,以短軸的車型設定加上強悍的動力輸出,除了讓一票性能房車於山道上被放逐以外,公路上的表現也讓不少自傲的改裝房車吃癟。

而在後幾代Golf GTI車系逐漸嶄露頭角後,來自法系的PSA集團與RENAULT車廠們也不甘示弱,推出了PEUGEOT 205與RENAULT 5等應戰,來自跑車故鄉的義大利也不敢輕視此新崛起的鋼砲勢力,LANCIA Delta等有著光榮WRC賽事冠軍背書的車系也一一現身,更就此開啟了初代鋼砲的第一個春天…

接下來的幾年,鋼炮火燄可是越燒越旺,雖然身型慢慢長大,但掀背設定的初衷與短軸距的設定從未更動,不過引擎室內的心臟,可是越換越大顆!近代最有名的便數以四代Golf車系為基礎的R32吧!3.2升的V6引擎,可是讓人見識到德國佬的野心,超過200hp的最大馬力,更為未來鋼砲之林,樹立下最新的標竿!

而擁有優良家族歷史的Mini兵團挾著BMW的科技現身之後,類Go Kart般的優異操控性為車迷津津樂道,各家車廠為了一較高下,更開始於馬力上競相追逐;最新世代的鋼砲兵團,從五代Golf GTI、OPEL Astra GTC、RENAULT Megane RS225、FORD Focus ST等等,無一動力不超過200hp此馬力門檻,不過動力上的追求可是永無止境的,在跨越了200此數字後,最新的鋼砲王者更朝向了250此境界邁進。

位居鋼砲頂峰的車款相較之下便少了許多,首先跨入250hp大關的便是來自義大利的嗆辣椒ALFA ROMEO 147 GTA,高達250hp的最大馬力輸出,與來自家族優良傳統的操控實力背書,除了讓眾多鋼砲小伙子噤聲以外,連不少入門級的性能房車也不敢越雷池一步,而除了義系代表以外,剩下的便幾乎都是德系的天下了,從最新一代的VW Golf R32(250hp)開始,到OPEL Astra OPC(240hp)與AUDI A3 3.2 Quattro(250hp),皆擁有駭人的性能實力,不過在本文主角BMW 130i頂著265hp的光環現身後,頂級鋼砲的排名,又再次的重新洗牌!

   新聞列表(12/05/2005)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最終回)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四)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三)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二)
不只是鋼砲!BMW 130i火力直逼加農砲!(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