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三)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2/2005)
字級設定:
在後懸吊部分,則依車型屬性而有所不同,當然成本上也多有差異,一般來說結構越複雜的成本越高,相對的簡單型態則適合低價車款,不過簡單歸簡單,調校起來可是困難重重,如要達到最佳狀態,沒有些經驗與功力是非常難達成,也難怪多歐洲車廠在這方面的造詣最深。

後懸吊設計部分:
麥弗遜懸吊系統(MacPherson)
雖然設計的作動方式與前懸吊相同,但是因為前後懸吊所負責的功能不同,在形狀的設計上也顯現出差異,雖然後懸吊不須擔負轉向任務,但卻需要維持固定的角度以維持穩定的行進軌跡,因而比起前懸吊要多出一隻作動擺臂。這樣的差別使得麥弗遜後懸吊系統在特性的展現方面變得更為強烈,也就是能夠充分吸收外來的衝擊能量,但這個能量除了路面的衝擊之外其實還有不同的來源,例如彎道的離心G力,後輪驅動的力量傳輸,這些因素使得麥弗遜後懸吊雖擁有高舒適性,但是對高性能展現卻有其不足之處。

雙A臂懸吊系統(Double Wishbone)
就如同前述,雙A臂後懸吊系統在設計上有其不同的考量因素,與前懸吊的主要差異在於下A臂的形狀,其設計接近於L型與A型之間,至於上A臂的部分差異不大。雖然雙A臂懸吊系統有其操控上的優點,但是也因為結構複雜,使得整套系統佔用的空間相對增加,雖然對一些注重性能的跑車不構成影響,對注重室內空間的家庭房車來說卻是較不利的項目,但是它的優點卻又讓設計師不忍放棄,在這樣的考量下,一些以此為基本的新式後懸吊系統應運而生。高性能跑車FERRARI 550 Maranello就是最好的例子。

拖曳臂懸吊系統(Trailing-Arm)
在一些歐系掀背車上可見到拖曳臂的後懸吊設計,算是最難調整的一種懸吊,基本上可調整的空間相當低,還是要靠功力與經驗才能設計出最佳狀態。此系統可讓後車廂的空間充分利用,因為它的整個架構都在車身底盤下部。結構上並沒有像雙A臂系統的大小支臂組合,而是使用一粗壯的大ㄇ型樑橫接左右兩後輪,這樣的設計雖然簡單,車身配合的製作過程簡易,並且產生大空間,生產成本也較低,但是車輪與地面接觸的角度幾何變化沒有獨立懸吊來的好,也就是輪胎抓地力會有影響,但是對一些歐系平價車來說已經足敷使用,如VW Golf、RENAULT Clio、OPEL Corsa等,日系車雖也採用此一系統,但功力卻沒有歐洲車來得成熟。

多連桿懸吊系統(Multi-Link)
現今在一些高級房車設計上,已經被廣泛採用的多連桿後懸吊系統,首先出現於MERCEDES BENZ車系上。此系統的特性主要以車艙空間運用及行車穩定性兩者並重為出發點,使得在設計上必須以最小空間讓懸吊系統發揮最大功能,因此利用多達五隻的小型連桿當支臂,讓懸吊系統的上下作動與幾何角度受到精準控制。因為結構複雜,使得製作成本提高,但是在性能上的優異表現,卻是目前所有房車後懸吊系統中的佼佼者,現今連一些平價房車也都開始跟進,陸續採用此多連桿系統,如MITSUBISHI Lancer、Grunder等。

QT複合式懸吊系統
由NISSAN研發的QT複合式後懸吊系統有其特殊之處,雖然其稱號與Primera的複合式前懸吊系統雷同,但卻是完全不同的設計。此QT懸吊是以拖曳臂後懸吊系統為基本修改而來,利用此設計所帶來的高度空間使用率優點,使得車艙容積大幅增加,同時並改善傳統設計的缺點,首先將減震筒的固定位置重新設計,較傾斜且後移的角度位置使震動噪音不易傳入車內,並且在ㄇ型連桿中央設計有一複合式連桿控制其運動角度,使得此懸吊作動時能夠維持穩定的上下作動行程。目前該廠的中大型房車皆採用此一懸吊。


   新聞列表(02/02/2005)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三)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二)
攸關汽車行動操控,漫談懸吊系統(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