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首部女性設計且兼具兩性設計思維概念車!VOLVO YCC-「妳的概念車」亞洲之旅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04/2005)
字級設定:
2004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VOLVO概念車YCC,為首輛由女性團隊負責開發的新型概念車,此計劃由2001年秋天開始,VOLVO原廠出現了讓全女性團隊負責開發新款概念車的構想,而至隔年也就是2002年,12月核准了整個專案的執行,由於此專案是個全由女性構思、規劃及管理的專案,所有的決定都由女性作主,因此定名為YCC—Your Concept Car妳的概念車。現在您將有機會親自感受YCC的獨特魅力,YCC---妳的概念車將於三月中旬來台灣展出,讓您親眼目睹全球首部兼具兩性設計思維的概念車。

根據近來的研究報告顯示,在美國購買新車的人之中,女性佔了65%;而女性的決定更能影響80%的車款選擇。而女性在歐洲的購買力,也以相似的速度成長。早在80年代初期,VOLVO就曾成立過由女性組成的對照小組,讓她們在新車開發的初期階段,參與測試與評鑑。此外,VOLVO也在XC90的設計過程中,在美國加州聚集了許多代表XC90潛在買主的女性,組成目標客戶小組,並參考小組成員的意見來塑造這部VOLVO休旅車的特色與功能。由此可知,長久以來VOLVO一直都保持著仔細傾聽女性車主需求的傳統。

YCC概念車專案的標語為:「如果你能滿足女性的期待,就能超越男性的期望。」為的就是希望以女性的觀點出發,來設計這款能滿足兩性需求的創新設計。YCC專案團隊中包括了6位VOLVO汽車的女性經理,她們為這個專案提供來自許多汽車相關領域的經驗;以及3位女性主任設計師,她們的任務是要用女性顧客的觀點,來生產一輛適合兩性且兼具動感、智慧及安全的概念車。好的設計總是與眾不同,在VOLVO的女性員工中,有超過400位曾被諮詢對於YCC的觀感,所以YCC是綜合所有女性的意見而設計出來的產品,同時這項設計與許多女性切身相關,因此這也是YCC與其他概念車最大的不同之處。

YCC的設計概念除了保留了一般設計元素及獨有的風格之外,更融合了動感與優雅外型;同時更增添了許多貼心的設計:其中極具巧思的儲存設計,讓車室內的空間運用更具變化;向上開啟的「鷗翼式」車門,外翻式的下半段車門,都讓上下車更容易。同時,良好的視野對駕駛者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項需求,因此YCC上的Ergovisio系統結合了人因工學設定與視線的調整功能,讓駕駛者有最理想的個人視線範圍。

個性化更是YCC所強調的主題之一,並且提供非常周到的使用彈性,除了座椅高度可以調整之外,更可大幅度改變車廂內裝樣式;這些變化多端的風格皆可滿足消費者不同的心情。YCC的另一個設計重點就是讓車子的維護盡可能的容易,正因此想法,YCC讓加油孔及加水孔同時設計在車側,利用類似賽車上所使用無蓋式球形閥門的便利設計。同時YCC配有許多車主都希望擁有的輔助路邊停車系統,可以自動檢查停車的空間是否足夠及「自動停車」(Autopark)功能,將路邊停車變的更輕鬆愉快。

今年歐洲汽車雜誌決定把2004年風雲獎頒給YCC的9位女性設計團隊,這也是歐洲汽車雜誌第一次將此項殊榮頒給一個團隊而非個人。YCC這款概念車在2004年推出之後,在車壇引起了廣大的迴響,獲得這項風雲大獎可說是實至名歸的榮耀。截至目前為止YCC的設計團隊已經走訪了全球超過17個城市,其中便將包含台灣,YCC---妳的概念車將於三月中旬來台灣展出,同時她們也將繼續造訪其他各個城市,去介紹這項產品及設計理念,讓更多的人瞭解VOLVO在設計上的人性化與創新科技。

   新聞列表(02/04/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