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金卡納賽車運動全台上演 現代汽車贊助起跑!
AUTONET記者:Edison(04/18/2005)
字級設定:
想要參加合法又安全的賽車活動?卻又不知從何入門?2005年國際汽車組織聯盟(FIA)授權中華賽車會(FIA/ASN)組辦的國際金卡納台灣GP大賽,將是你的最佳選擇!

從對岸的中國大陸全面投入F1熱潮、遠在邊界的四川成都等,吹起長途越野拉力風後,賽車運動在亞洲便吹起一陣大旋風,然而,另一股旋風從2004年吹起後就造成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亞洲賽車運動發達國家的狂熱,年底更在馬來西亞捲起國際賽車風,這一股風潮就是金卡納賽車風!

金卡納是一項入門級賽車運動,考驗賽車最基本的駕控技巧,意即人的技巧,一推出後便廣受亞洲各國賽車會推崇,2005年國際汽車組織聯盟(FIA)授權中華賽車會(FIA/ASN)組辦國際金卡納台灣GP大賽,同時獲國內汽車製造大廠現代汽車支持,將以GETZ為比賽指定用車。系列活動將在台灣本土舉行一連五場國際車手選手權賽,分北、中、南三區舉行,從近千位參賽車手中選出最優前10名車手代表台灣出賽。

金卡納從英文GYMKHANA音譯而來,意即繞錐賽,賽事規則以指定路線方式進行,車手必需以最快速度完成指定路線,不得撞倒擺放之圓錐筒及跑錯路線。

金卡納玩法簡易,其中蘊含高深賽車技巧,如煞車點拿捏、路線選擇及油門收放等…,看似簡單,但要發揮100%實力卻相當不容易,限制在於場地大小、賽道寬度、錐與錐間距及速度無法提升,因此2004年參加國際賽的車手一致認為這是一項「入門容易,得分難」的賽車運動。車手們強調;路線記憶不易,因賽前完全不知路線,再加上又不只一種路線,因此常會有搞混狀況出現,這也就是金卡納最引人之處,可說刺激及考驗完全不亞於在賽車場上比賽。

賽事分為預賽及決賽兩個時段,預賽採車手自備車輛方式進行,依不同車種、性能及軸距區分為7大組,每一組將個別計算成績,決賽從各組中挑選出成績優異車手,進入決賽後即真正考驗車手駕控技巧,大會為避免車輛差異性造成不公,決賽將採大會指定用車方式進行,在車輛條件一致情況下,才容易區分出車手技巧差異性。

此次指定用車決賽將以現代汽車生產的GETZ為比賽用車,GETZ為靈巧都會車款,無論在歐美或亞洲都可見其蹤跡,此款車特性除外觀具備運動時尚風外,最與金卡納賽車相契合的就是車輛設計靈巧性,再者馬力適中,就馬力部分而言也許會有人質疑?賽車不就是要大馬力嗎?其實不然,需適不同層級賽事而有不同需求,金卡納講求車手駕控技巧,因此馬力不列入考量,反而是靈巧性為首選,車輛靈巧,車手技巧才可輕易發揮,這亦是中華賽車會選擇GETZ為比賽指定用車之用意。

金卡納受限場地及賽道因素,車輛改裝不再具勝負決定因素,反觀,車手駕控技巧及路線記憶才是重點中的重點。此話怎講,金卡納比賽的場地大多局限在長150公尺、寬60公尺的小場地,就賽車角度來看,此場地只能說是一個停車場,不構成賽車場,然而,金卡納就是在這樣的場地限制下比賽,如此更突顯出車手技巧,這亦是目前FIA國際汽車組織聯盟推廣的安全賽車運動。

此項運動除具有低速安全特性外,還具備全民階可玩特性,只要有完整車輛,即便是剛出場的新車亦可下場一較高下,因此有人稱此運動為「全民賽車運動」,雖稱為全民賽車運動,想勝出亦非容易之事!技巧需高人一等外、腦力也要一級棒,因金卡納不單考驗技巧,亦考驗路線記憶,比賽中至少會有兩種不同路線,因賽前不知道路線,在短時間內車手必需要熟記路線,如果跑錯路線將不計成績,另外,路線不熟亦會影響到技巧發揮,因此腦力也佔有一定考驗比重!

   新聞列表(04/18/2005)

HYUNDAI 韓國/現代Getz/Click
日期
HYUNDAI金卡納巡迴大獎賽-移師台中老虎城,中部賽車手菁英群起拼戰
06/26/2006
世足熱─HYUNDAI於日本推出限量TB世足賽紀念特仕車!
05/19/2006
獨家!HYUNDAI Getz Cross蓋茲拼越野?
05/16/2006
英國也來個雙采內裝─HYUNDAI推出Getz Special Edition個性車款!
11/15/2005
2005現代汽車國際金卡納大賽正式授旗!
11/10/2005
不願再接受強迫式的配備購買--HYUNDAI Getz聽到您的心聲
10/27/2005
你認為小車怎樣的配備及價格才合理?HYUNDAI告訴你!
10/14/2005
今年中秋現代汽車Getz『影音雙全』 要你好看!
09/08/2005
法蘭克福車展HYUNDAI新品發佈計畫!
08/12/2005
面對Swift與Fit的新法寶?HYUNDAI Getz小改問世
07/20/2005
HYUNDAI Getz SPORTS五件式套件上身!
06/21/2005
HYUNDAI Getz港都光廊熱鬧上演!
06/06/2005
極致飄移!HYUNDAI金卡納台中完美呈現!
05/26/2005
HYUNDAI GETZ D1滑走飄移台中現身!
05/17/2005
HYUNDAI的野心,以Hybrid進攻市場!
05/13/2005
HYUNDAI相挺『金卡納』 本周末開跑!
04/29/2005
金卡納賽車運動全台上演 現代汽車贊助起跑!
04/18/2005
三陽現代Getz Sports五件式空力套件版震撼上市!
12/01/2004
第一屆金卡納一對一房車八仙總決賽 展露現代Getz優越操控與製造品質
10/12/2004
BFGoodrich、三陽現代 於八仙樂園共同舉辦金卡納賽車運動
10/08/2004

1  2  -3-  4  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