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首創酒測鑰匙Alcokey,由SAAB正式在瑞典投產囉!
AUTONET記者:Andrewlu(06/09/2005)
字級設定:
去年夏季,本報率先報導SAAB將推出Alcokey酒測鑰匙這項新發明!可以在上路前先測量駕駛者的酒測值(當然,SAAB仍主張酒後不開車),並防止喝酒過量的駕駛人啟動車輛!也許因此有一天,警察路邊酒測的情景不再,不是因為大家都不喝酒了,而是車主早一步知道自己酒精值超過標準而不開車上路,而這項發明終於在日前正式付諸實現,希望未來能夠真正地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

據統計,2003年歐洲因車禍喪生的肇事中,有高達25%是酒醉駕車所引起,而在瑞典這項比率更接近三成。職是之故,SAAB這項獨一無二,體積輕巧的酒精濃度感應器,來協助駕駛人遵守酒駕法律,以降低肇事的機率,也就是這具「Alcokey」酒測鑰匙;概念包括了在車鑰匙設計一具小吹管,由一組訊號發射器連接至車上的電子控制元件,如果駕駛者所做的酒精吹氣測試樣本,被發現超過法定允許的標準值,則系統將使引擎維持在靜止狀態無法啟動,也就是車子開不動。

「Alcokey」酒測鑰匙的概念也是一套精密的自動防盜系統。當駕駛者按下遙控器上的 "開門"按鈕,酒精濃度感應器也隨之啟動,然後駕駛者對著小吹管吹氣,讓氣體通過吹管內部所含一組如同針頭般大小的感知器,氣體在經過判讀後,結果會經由感應器上的小綠燈或小紅燈顯示出來;當顯示綠燈時,鑰匙將傳送「all clear」訊號至車輛的電子控制系統,也就是通過酒測,可以上路了;但是如果測試結果為紅燈,「all clear」訊號則不會送至電子控制系統,因此車輛將維持在鎖定狀態,即使鑰匙插入鑰匙孔也無法發動車子。車內電子控制系統的immobiliser(啟動禁制裝置)軟體可視各國不同的酒測值而予以調整。

原廠表示「Alcokey」酒測鑰匙,正式上市的售價約為325歐元,貴嗎?您的生命更是無價呢!

   新聞列表(06/09/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