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DAIHATSU-小而爆發力驚人(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1/2005)
字級設定:
進入70年代,全球面臨石油能源危機,幾乎所有大排氣量車款都受到衝擊,然而專事小型車的DAIHATSU,卻依然擁有不錯的業績,其中最重要的決策,在於因應日本政府新法規政策所誕生的660cc輕型車,這也讓DAIHATSU同時具備小型車和輕型車的戰力。

小型車/輕型車分野
Fellow Max Hardtop在1971年問世,雖然馬力輸出只有33/40hp兩種,但卻是日本輕型車首度配置可潰縮式方向盤的產品,隨後於1974年問世的Taft,可稱得上日本第一款輕型四輪驅動車,搭載自行開發的EF 1.0升引擎,以不到日幣100萬圓售價打動當時年輕人的心。兩年後又推出排氣量1.6升的車款,如果真要說車系發展,Taft算是Terios的始祖。真正讓DAIHATSU嚐到勝利的滋味,就屬新型態小車Charade,採用全世界首創的1.0升三缸四行程引擎,與寬敞的空間配置,1977年幾乎佔領日本消費者的家庭。而Mira的上市,真正將小型車與輕型車作切割。

1973年,在京都大眾車專門廠之外,又在滋賀縣建立新龍王工廠,這也是目前DAIHATSU的主力廠。在1989年,日本政府又頒佈新的排氣量法規,並在1991年實施車庫修正法,此舉不但引起社會震驚,也讓所有車廠改變方針,紛紛朝輕型車領域前進,DAIHATSU為了因應新政策,原本1991年希望能擁有輕型車30%佔有率的「V21計畫」,在1992年更改為「N-V21計畫」,公司內部也作了大幅度調整和改革,其目的只為了能在21世紀創造出更佳成績。

1991年,為了新政策所推出的660cc Mira,在當時輕型車所搭載的引擎系統可算是創舉,在自然進氣的時代中DAIHATSU將12氣門三缸引擎加裝渦輪增壓,來填補動力上的不足,也因而獲得市場的認同;同一年推出手動敞篷Spider,則讓年輕人趨之若鶩。緊接著1992年推出的Mira Turbo RV-4,則將輕型車的實用性發揮到最高,也在RV風潮流行前創造出休旅樂趣。此外,1981年在蒙地卡羅的RALLY賽中,DAIHATSU也藉由Charade的獲勝,展開一系列行銷策略。

雖然在輕型車與小型車擁有不錯的成績,但DAIHATSU卻不甘寂寞,仍希望能搶食部分中小型房車市場,因此推出Applause,但銷售結果遠不如預期;同時在20世紀末期更採用TOYOTA的Camry改以Altis名稱,在日本當地販售,不過並未提升整體銷售,但至少仍是品牌下的旗艦車款。

小而美的21世紀
1995年當第一代輕型車Move問世後,短短八個月的時間便銷售超過10萬輛,這在日本汽車史上算是頭一遭,也因此增加DAIHATSU對於輕型車的信心,因此更強化這類型產品的開發,從Mira、Move、Terios、Midget II、Serion一連串的車型,均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1997年,全部輕型車生產累計達成1000萬輛,這對DAIHATSU而言確實難能可貴;2001年,Move累計生產達100萬輛,這款車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無車可比。

2002年,當全世界第一款硬頂電動敞篷輕型車Copen展現於眾人眼前時,才讓所有車廠驚覺DAIHATSU的實力,和TOYOTA共同開發的小型車Boon,則在2004年上市後創造出非常亮麗的成績。

直到今天,DAIHATSU依然遵循「小公司製造小型車」的原則,持續創造出許多符合消費者需求、以便利多樣化為訴求的車款。


   新聞列表(07/21/2005)

DAIHATSU-小而爆發力驚人(下) DAIHATSU-小而爆發力驚人(中 )
DAIHATSU-小而爆發力驚人(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