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七)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1/2005)
字級設定:
日本原廠為了讓人能親身體驗四輪驅動的魅力,遂另準備一輛前驅TOYOTA Avensis旅行車,比較兩種驅動模式在濕滑且抓地力不平均的動態表現。

由於Legacy/Outback採用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再加上對稱式的配重和VDC(Vehicle Dynamics Control)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四個輪胎的動力分別擁有25/100,也就是平均每個輪子具備1/4的力道,當以時速40km/h左右在濕滑路面的圓型跑道上行駛,當行經抓地力較低的特殊路面時,只需握著方向盤無須作行進方向修正,車輛不會因抓地力和驅動力有所差異而造成失控,反倒能輕微感受到車身進行自動修正,說穿了就是不會偏離航道,而VDC似乎只是輔助,而非主力。而若是一般直列或V型引擎,卻因為引擎無法呈現對稱平衡狀,車頭恐怕仍會朝抓地驅動路面前進。

而前輪驅動、前置引擎的Avensis旅行車,因為與生俱來的轉向不足,縱使有類似VDC的電子配備,雖然旅行車的配重仍較房車來得好,但以同樣速度進入圓型跑道,當碰到特殊濕滑路面時,原本驅動輪只有兩個如今只剩下一個,孤單的驅動輪加上動力輸出,就能明顯感覺車輛不聽使喚,接下來就是失控收場。

其實車輛本身的抓地力、穩定性和安全性,幾乎每個配件都環環相扣,甚至有人認為輪胎尺吋換大點就好,不過這種測試的本意仍在於駕駛安全,遇到緊急狀況能將危險降到最低,而非仗著四輪驅動或者優異的配置,而在彎道中殺進殺出。

SUBARU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聲名遠播,最主要是以高安全性與駕馭操控性為訴求,而該驅動系統是以左右對稱、低重心為基礎,原廠依各車型共有5種設定。


4WD系統名稱

4WD系統名稱

黏性藕合LSD中央差速器

Drivers Control中央差速器

ATSActive Torque Split

VTD可變/不等扭力配合電子控制

VDCVehicle Dynamics Control)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重點

 基本上是為了手排Legacy系列所開發之系統,通常前後輪扭力分配為5050,黏性藕合LSD中央差速器會依需求作扭力上的調整。

是以越野與激烈過彎為首要考量,將齒輪與中央差速器精簡化後,再結合電子控制LSD。一般行駛時前後扭力分配為4555,當側煞力道出現之際便會作適時的前後輪扭力調整。

專為了達到四輪驅動車行駛穩定性所開發,是以一般的自排車型為主。扭力分配為6040,可稱得上是安全與性能並重的系統。

專門針對自排運動車型所設計,通常是以著重後輪的4555扭力配置行進,以讓駕駛人能獲得最順暢的路感。

VDC-4WD是將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防車身側滑作一結合,並在車體行使狀態下作修正,運用引擎、煞車的扭力分配達到最安全效果。

變速箱型式

手排

手排

自排

自排

自排

   新聞列表(07/21/2005)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十)日規Legacy B4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九)-試駕感言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八)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七)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六)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五)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四)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三)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二) SUBARU Legacy/Outback日本試駕(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