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八代Civic國產後最大的包袱─〝喜美〞!
AUTONET記者:李承儒(08/02/2005)
字級設定:
在上週HONDA Taiwan宣布第三輛導入國產的車款為八代Civic後,引起熱烈反應,除了各大汽車討論區相關話題不斷,國內大報更是以不小的篇幅,報導國產八代〝喜美〞的消息,在Civic於2002年在台灣停止銷售以來,許久沒有看見〝喜美〞這兩個字如此火紅,可見大家對〝喜美〞車系熟悉與關切的程度,但是〝喜美〞這兩個字也可能成為八代Civic國產後最大的包袱!


 
圖為八代Civic歐規車型。
 
許多人一定會問Civic在台灣的中文名不就是喜美嗎?沒錯!在早期車商為了讓國人更容易記住車型,都會為新車取中文譯名,喜美、速利、天王星…等等許多車型大家都是耳熟能響。

但是在台灣,還是有很多消費者有著嚴重的品牌情節、以偏概全與口耳相傳的習性,對於買車時,考量口碑、品牌形象甚至國家情節遠大過於車輛本身產品特色,也讓國內的車商在經營品牌形象上煞費苦心,歷來旗下歷代車款,只要有一款車出現負面消息,可能就賠上了整個品牌。

而Civic除第一代數量較少外,自第二代起在台灣就從未缺席,而Civic的熱銷也讓其成了HONDA的在台的看板車型,以中文名稱行銷的方式,雖讓大家輕易的記住Civic車系,但也讓許多消費者將喜美就當成了HONDA的中文譯名,造成車款名與品牌名混淆的情形,現在還是有人會將HONDA說成喜美,還是會出現喜美雅歌、喜美CR-V的錯誤說法,這也是HONDA重新建立品牌形象時的困擾之一。

再來由於HONDA一向以優異性能與操控性著稱,再加上Civic合理的價位與改裝空間大,讓年輕族群趨之若鶩,血氣方剛之下造成不少遺憾事件,人們始終不會怪罪自己,往往將責任歸咎於車輛問題,再加上國內媒體向來對汽車無知的渲染報導下,讓當年的喜美車系背上了不安全的負面形象。

也就因為這莫須有的沉痛形象,自第七代Civic開始就以全面不再使用中文的喜美,而在HONDA Taiwan宣布八代Civic為國產第三款車型時,也籲請在場的媒體朋友,不要再使用〝喜美〞兩字,期望能藉由媒體的力量,逐漸擺脫以往的負面包袱,以全新的角度迎接即將上市的八代Civic。

至此,也許會有人說筆者一定是HONDA車迷,或是HONDA Taiwan花錢買廣編,才會在此長篇闊論,但筆者並非僅針對HONDA,只是以此例期望大家在看車、購車時,拋開以往固有的觀念,以每一輛車看待每一輛車,都放下過去的種種,認同每一家車廠的努力;至於〝喜美〞這兩個字用不用,是個人自由,不過別再看見HONDA就都說成〝喜美〞就好!

最後順帶提一下,SUBARU也不是大慶汽車,見到HYUNDAI也別叫王記了,這都是以往總代理的名稱,而非品牌名,以後可得看清講明~~~!


   新聞列表(08/02/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