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差點變左駕,就是沒有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1/2005)
字級設定:
全世界只要是君王制,車輛幾乎都是右駕靠左邊行駛,但要知道日本在70年代還差點要改成左駕靠右行駛,最後未能修改全因一句話「沒錢!」。

其實中國在過去也是靠左邊走,因為官員出巡時必須讓出右邊道路,且配劍都在左邊;同樣深受中國文化影響的日本,自幕府時代也延續這種習慣,直到第二次大戰後美軍接管,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就曾經對此深表不滿。直到1972年駐防琉球(當時稱為沖繩)的美軍回到美國後,才發現非常不習慣開車路線,因此建議日本政府進行修改,要從善如流迎合世界趨勢。

日本政府也曾赴加拿大、瑞典等國考察,回國後估算若要改成左駕、靠右行駛,總金額高達當時幣值日幣600億,幾乎佔了國家預算的1/3,為了不和錢過意不去,這項計畫也就付諸高閣,絕口不提。

其實若日本改成左駕,那麼許多車廠就無須再開發右駕車,不但可以節省成本,外國人到日本也很方便,但話又說回來,如果真的這樣,那全球汽車市場大概都是日本車天下。


   新聞列表(08/11/200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