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重型機車-有錢人的玩具(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6/2005)
字級設定:
在某些國家,重型機車甚至能夠騎上高速公路跟汽車並肩而行,不過,國內交通法規中,高速公路、高架道路、快速道路、快車道等,重型機車還是不能越雷池一步,甚至必須與速克達小綿羊一起待在待轉區。這項規定主要是顧及安全問題,但對動態穩定性及安全性都有高標準要求,且時速動輒可飆上100km/h以上的重型車來說,似乎過於綁手綁腳,不過,看來對某些老爺車駕駛來說,刺激是少了一點。

依照交通部的定義,「大型重型機車」是指250cc(不含250cc)以上的機車,一定要有「大型重型機車」的駕駛執照才能騎乘。至於原有的重型機車駕照則被定義為「一般重型機車」駕照,只能騎乘250cc以下的機車。

想騎250cc以上的大型重型機車,一定要取得大型重型機車駕照才能上路。新上手的騎士,可不要小看騎重車的技巧,首先即要注意騎乘的姿勢,否則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失去重心平衡而跌倒。

重型機車因為車體較一般機車大且重,所以注意騎乘姿勢很重要。首先眼睛要正視前方,肩部不要用力,最好兩肘微彎放鬆,同時手握手柄中央部分,腰部配合肩部及兩肘之位置放鬆,腳平踏在踏板上,稍微靠內,以增加穩定性。另外,騎乘打檔車時,也是重點,兩膝要輕貼於油箱兩側,可增加騎乘之穩定性。如果不掌握以上重點,可能路考時就不會及格了。

大型重型機車路考依規定需70分以上才及格,例如考驗項目中的「直線平衡駕駛」,慢速通過一條15米長、40公分寬的車道,通過時間不得低於7秒,否則扣32分,即是在考驗駕駛者的控車技巧,此外車輪壓管線或腳著地,也要扣32分,這項測驗也是首度列入普通重型機車及大型重型機車考驗項目,也是十項考驗項目中,唯一可以複試的項目。

過去這段望梅止渴的日子,還是有人耐不住性子,私下藉由各種方式及管道引進重型機車,所以我們也還能見到少數重車的蹤影。當初根據機車業者推估,我國重型機車未來市場銷售量應可能到達1萬輛以上,但實際上能負擔的人卻非常少,所以重型機車.....唉....還是有錢人的玩具。


   新聞列表(09/16/2005)

重型機車-有錢人的玩具(下) 重型機車-有錢人的玩具(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