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6/2005)
字級設定:
「暴衝」這個聳動的字眼,已經沈寂許久的名詞,向來被國內媒體所濫用,AutoNet對於國內媒體的專業度相當質疑,尋遍所有資料就是找不到「暴衝」兩字。而這種無法證明車輛會有「暴衝」的現象,以訛傳訛不知道困擾多少消費者。

若要追溯「暴衝」的歷史,約始自1970年代左右,但並不是用國內媒體常用的「暴衝」,根據美國交通部國家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收到SA(Sudden Acceleration)「突然加速」的民眾訴願,並在1980年展開調查,為了加強「無預期」的特性,NHTSA改用UA(Unintended Acceleration)「無預期加速」來取代SA「突然加速」。而日本運輸省交通公害研究所也做過「急發進、急加速」的類似試驗調查報告。

對於「暴衝」二字所代表的意義,國內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CTC)認為,應使用NHTSA所提出的「無預期加速」中文名稱比較適當,所以「無預期加速」應該才是正確的專有名詞,而非「暴衝」。但是,對於「無預期加速」你了解多少?

所謂SA(Sudden Acceleration),是指車輛在停駐或較低速行駛的狀態下,一種伴隨著煞車失效的無預期或非期望的大動力加速現象。而UA(Unintended Acceleration),為非期望的大動力車輛加速現象(High-power unwanted vehicle acceleration);發生或開始於車輛在停駐或較低速行駛的狀態(From a stationary position or very slow speed);通常伴隨著明顯的煞車失效(Accompanied by apparently ineffective brakes)。


   新聞列表(09/16/2005)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4)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3)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2) 別再用暴衝啦!無預期加速正解(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