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看看巴黎…看看台灣!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2/2006)
字級設定:
或許有點見笑,即將面臨28歲大關的筆者,上週應RENAULT車廠之邀才達成了夢寐以求的法國巴黎之旅,雖然一路行程緊湊,除了參觀RENAULT多處設計中心與工廠以外,還需要完成試車之旅與巴黎車展參觀行程,不過在僅剩的一點空閒之餘,還是要來逛逛此充滿古典、現代與經典等多種元素相融合的巴黎時尚之都街道;雖然目不暇給的時尚品牌林立、百年古蹟與聳立的鐵塔與車迷無關,不過身為汽車媒體的筆者,在將近一週時間與巴黎相處之後,還是有些心得與台灣車迷分享分享…

首先撇開法國人天生浪漫的個性不談,在美麗的巴黎街道中,其實相當擁擠,因此也與台北相同,有著許多單行道的設計,且不同於台灣的是,巴黎街道中停車格不用白色實線一格一格的規範著駕駛規矩停好車輛,而是從可停車的街道起端採用白色虛線單純的一路劃至街道末端,每輛車間的停車間距,就看駕駛者的運氣與良心囉!

也因此停車限制,巴黎街道中的車輛多數為陽春版的黑色保桿設計,且由於街道擁擠與左右狹窄的停車空間,巴黎街道中車輛幾乎清一色皆為掀背設定,其餘才是旅行車,而四門房車或是龐大的SUV則相當少數;反觀台灣,雖然用車環境擁擠相當,但不知為何,四門房車仍為大宗,且就算停車空間十分有限,眾車商也不斷推出全車同色的豪華式樣,或許保桿與車身同色可展現出高人一等的品味與質感,但這可是在無任何損傷的前提之下,如果不小心遭到刮傷,那可是十分「掉漆」囉!

因此不知道是台灣人的技術比較好,還是口袋裡的銀兩比較多,在相同的用車環境下,台灣用車族群卻仍喜歡多出一截尾廂的四門三廂房車,或許在空間配置上有些許的贏面,但當你看著較小的停車空間飲恨(機會其實常有),那真的會讓你搥胸頓足呢!

還有,在台灣雖然掀背車族群也已慢慢抬頭,但仍僅限於年輕世代,要老一輩的用車族群開著掀背車趴趴走,不但會落得「不安全」的責難(有哪著全球撞擊單位說四門房車比較安全?掀背車就比較不安全?),還會認為自己在裝年輕(巴黎銀髮族也是開掀背車喔…)這思維,你說奇怪不奇怪?

所以囉,不是筆者在崇洋媚外,其實台灣的用車族群們,不要再打腫臉充胖子,審慎的評估自身用車需求,選擇一輛最合適自己的車輛,才是正確的購車思維,你說是吧!!

   新聞列表(10/02/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