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AAB首創的酒測鑰匙AlcoKey,已開發完成並在瑞典開放試用!
AUTONET記者:陳昱先(10/17/2006)
字級設定:
還記得去年AutoNet曾經介紹過SAAB首創的酒測鑰匙AlcoKey嗎?距離投產開始的時間已經過了一陣子,終於在這個月SAAB提供100輛安裝AlcoKey的9-5、9-3給瑞典企業試用,同時AlcoKey的外型也變得更圓潤順手了!

雖然瑞典已經是歐洲地區道路安全記錄最好的國家,不過酒駕肇事仍然佔了2005年瑞典車禍意外原因的35%,便凸顯出相關預防科技發明的重要性,就像是SAAB的AlcoKey,經過了外型的重新設計後,體積相近於一般手機大小,同時材質部分也使用了許多回收材料,以及可重複使用元件。

讓我們回顧一下AlcoKey的功能,在AlcoKey上有一具吹管,由一組訊號發射器連接至車上的電子控制元件,如果駕駛者所做的酒精吹氣測試樣本,被發現超過法定允許的標準值,則系統將使引擎維持在靜止狀態無法啟動,也就是車子開不動。這樣的基本設定看似容易,然而研發起來就不是這麼隻字片語就可以交代的,畢竟光是這樣的設計就必須同時考慮防盜功能等。

目前SAAB開放這100輛配備AlcoKey的9-5、9-3,主要將提供有需要的企業公司,例如擁有自家商用車隊的企業或是計程車公司,利用這套系統便可以充分掌握公司駕駛們行車前的酒精濃度,避免可能發生的酒駕意外,當然,精神狀況就沒這麼容易掌握了,然而目前根據SAAB發佈的消息,技術目前並沒有出口到瑞典以外市場的打算。

另外SAAB表示目前AlcoKey仍然處於發展階段,不過設計概念不會再有大更動,主要是希望能夠再縮小AlcoKey目前的體積,以及它蓄電的能力。本次測試的AlcoKey蓄電力已經可以在每星期使用五次的狀況下,使用長達12個月。不過它目前的蓄電模式還是不夠普及,除了可以利用車內點煙器轉接作為臨時輔助電源外,要完全將之充飽電還得讓消費者親自跑一趟SAAB經銷商,這點仍須等待AlcoKey研發團隊想辦法解決。AlcoKey在瑞典SAAB經銷商目前報價3000瑞典克朗,約為台幣1.3萬。

   新聞列表(10/17/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