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上)
AUTONET記者:陳昱先(10/25/2006)
字級設定:
現在的汽車功能完備,大量的電子儀器被安裝在車體的各個角落,不過隨著發展,電子儀器的信號便產生嚴重的干擾狀況,而這個問題就對行車的安全性就有決定性的影響,試想若是巡航裝置裝置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故障,絕對是非常危險的事!

以目前的普遍用車思維以及汽車設計取向來看,通訊與多媒體應用的需求將變成一種必要的服務,在車用行動電話、車內導航系統、娛樂影音媒體及數位廣播接收機(DAB)等設備紛紛進入進入車內環境下,在汽車製造的同時,車內電子儀器的科技與設計也變得更為複雜。不過車內多媒體應用的需求已經是不可擋的趨勢,一種稱為IDB-M規範車內多媒體與通訊傳輸的技術便因此催生,在此便介紹最近在歐洲車市漸受重視,並開始拓展技術至亞洲車廠的歐規版IDB-M,也就是簡稱MOST的Media Oriented System Transport網絡協定技術。

讓我們先瞭解一下MOST介面的主要特色,它的資料傳輸率每秒可達28MB,並用一個環狀的塑膠光纖將車內所有的電子裝置連結在一起,而不需要加裝中央控制器來處理傳遞,提供高速且可靠的車內通訊網路之介面傳遞。在歐洲,MOST系統模組是由1998便開始發展的德國OASIS Silicon Systems公司起頭,在SMSC集團入主後便朝向聯合研發的方向,目前主要負責研發IC晶片與操控軟體部分,並得到來自DAIMLER CRYSLER、BMW、AUDI、與Harman/Becker車用系統等公司的合作資源,目前共計有16家車廠與70家零件供應商在背後撐腰。

雖然MOST系統模組剛開始只被引用在歐洲製造的各家最高級/價車款中,不過在之後的五年中獲得越來越多車廠的重視,同時也開始引起亞洲車廠的興趣,連帶提高了同IDB-M系統的美規IDB-1394介面的聲勢。第一個使用這項技術的量產車上就是2001年式的BMW 7系列,目前已經實際使用MOST技術的車款就已經有將近40款,在這張清單中也開始出現一些非最高級車價的車款,像是DAIMLER CHRYSLER的smart,以及MITSUBISHI的Colt。其他車款方面還有從2002年加入MOST使用行列的BMW 5系列、JAGUAR、與M-BENZ的E-Class;往後再加入的車款有M-BENZ的A/C/S-Class、PORSCHE Boxter與911、PEUGEOT 807/CITROEN C8、FIAT Ulysse、與LAND ROVER Discovery。

   新聞列表(10/25/2006)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下)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中)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