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中)
AUTONET記者:陳昱先(10/26/2006)
字級設定:
說了這麼多,究竟MOST技術能為汽車設計帶來什麼好處?

就拿DIAMLER CHRYSLER來說,根據SMSC所提供的資料,DIAMLER CHRYSLER在引進MOST技術模組後,車內的傳接電纜總數便能從6條降為4條,總長度也減少了25%之多,只需要九公尺的電纜便能完成全部的電子儀器連接,同時MOST技術還可以減少三分之二的電纜接導體,將原來需要的36個接點減少至8個,而靠著塑膠光纖電纜的輕量優勢,固定電纜所需要的支撐架也會減少,也就是車體重量也能相對的減輕,可從原先的1.7公斤(60盎司)減輕至123公克(4.3盎司)。

MOST技術的另一項優勢還包括電纜材料的價格成本,比起舊有的電纜材質,由塑膠材質構成的光纖電纜價格還不到之前的一半!而塑膠光纖的好處還不只這樣,它還不會受到電磁波的干擾,免除了許多之前電纜材質所引起的干擾影響。而對於歐洲它的另為一項優勢還包含輕量的特質,以及易於回收的特性,這對歐洲嚴格的車體材質回收比例之規定來說,又是特別的吃香。

不過就目前產業來看,MOST技術模組可能會讓車廠們卻步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要引進MOST的介面,必須遷就於MOST模組特別的組裝方式,包括不同的牽線方式以及特製的扣具,對於生產線規格已經確定的車款來說,要車廠特別為這項技術停工改裝設施談何容易。然而今年初,在TOYOTA汽車的要求下,SMSC發展出一套便宜且不需花太多額外建設的替代方案,那就是改用未覆皮的銅質線取代塑膠光纖,讓TOYOTA可在不影響目前生產模式的狀況下引進MOST的介面。

但是這仍然不是完全發揮MOST介面特性的最佳方案,因為銅質的纜線仍然會受到電磁波的干擾,最終要一勞永逸的擺脫電磁波干擾目前也只有全面改用塑膠光纖一途,所以這一切的考量都丟回給車廠去評估啦!

   新聞列表(10/26/2006)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下)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中)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