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2)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26/2006)
字級設定:
很多人買車時會參考銷售排行,這通常代表著口碑,以及零組件的普遍性。因為日後保修費用差異的,主要就是在維修零件這部份。一部車除了保養耗材之外,其他部份都算是維修零件。

常用零件包括大燈、前保桿、前懸吊、前葉子鈑、左側後視鏡、引擎蓋、傳動軸等。這些零件幾乎都依車子設計而不同;除了少數孿生車外,少有共用零件。不同車款的同一部份零件,價格差異相當大。例如同樣小型車,國產車的大燈一組約在3000到5000就搞定,但進口同級車的價位通常在8000到10000左右,其他零件的價格差異還可能更大。

維修費用簡單說來,同樣是國產或進口,大車比小車貴。同級車中,進口車又比國產車貴;因為市場規模少的關係,冷門車一般也比熱門車貴。而近來流行的RV,也會比同排氣級數的房車貴;特別是四輪傳動越野車。

另外從省油的角度來講,小排氣量的車子比大排氣量的車子省油,汽缸燃油效率高也較省油。買車時也應考慮是否需要一些不必要的豪裝飾品和配備,這些都只是陡增車身重量。大家都知道手排比自排省油,但以目前國內的行車環境來說,為了省油而鼓吹購買手排車似乎不太實際。但同樣就自排來說,有附超比檔(OD)裝置,也比沒有這項配備的車子省油得多;檔位多的自排車也比檔位少的自排車省油,值得購車時參考。車子的顏色淺,可少吸收幅射熱量,減輕冷氣的負荷。選擇冷房效果佳的車子,也對省油也有相當的幫助。


   新聞列表(10/26/2006)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5)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4)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3)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2)
現代台灣消費者必修學分,開車省錢之道(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