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讓廢棄車壽終正寢吧!英國政府與企業的共同合作!(下)
AUTONET記者:陳昱先(11/06/2006)
字級設定:
 
如何讓廢棄車壽終正寢,必須有完善的處理流程整合搭配
 
事實上,廢棄車遭縱火的情況在英格蘭地區已經儼然成為重大污染事件之一,而早從四年前CarClean計畫就已經提倡過,當初並未獲得民間團體的支持與奧援,不過還是成功的清除了將近2萬輛的道路廢棄車,而該地區每年仍有超過3,000輛棄置的廢棄車遭到焚燒。有鑑於此,Sims Group希望這項CarClean計畫不應該由勢單力薄的幾間公司獨撐,便開始遊說地區性的廢棄汽車處理廠,一同加入這項計畫,並提供一支免付費電話,鼓勵一般民眾提供何處有廢棄車的消息。

 
CarClean計畫所提倡的回收流程示意圖
 
至於實際的作法其實相當簡單,一般民眾所擁有的車輛需要廢棄,必須申填一張V5C表格,將車子的登記所有權讓渡給這些經過授權的廢棄處理廠們(ATF),並換取一張毀滅的認證資料。如果車子已經不能動了,某些ATF還會提供運送的服務。然而在費用方面目前仍然沒有確定的準則,會因地區與處理廠所需的勞力支出做不等的收費,不過這也要看民眾所報廢的車輛上也多少比例的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有時甚至可以賺到一小筆回饋。

在廢棄場方面處力過程可以分成三個部分,首先是所謂的「去污染」過程(Depollution),移除車上所有的液體與有毒材料,在經由ATF合作的有毒廢料處理廠商作回收動作;接下來就是解體程序(Shredding),此時車體會被徹底的分解成許多細小的碎片;最後的步驟將會依照碎屑的材質分成兩個走向,一是塑膠類材質(Plastics),交給特殊的塑膠類回收機構處理成能夠重新販售的塑膠原料後,重回市場;二是厚重媒材(Dense Media),車體常用的非鐵類金屬諸如銅、鋁等金屬碎屑,也在專屬的回收設施中重新轉換成可再利用的原料商品。

或許在英國他們不必擔心官商勾結,這樣的回收機制相當完備,只要能夠持續宣導車廠與民眾重視回收的重要,便能輕易的達到2006年85%回收率的目標,2015年的95%也指日可待,果真歐洲國家在這方面的政策執行力比起台灣來說是高的很多,台灣政府必須要以現金獎勵等方式才能引起民眾對於報廢車輛的重視,著實可惜,這也許是文化與民族性使然,每個地區需要調配出最適合地區性的政策決定,不過這樣完善的配套措施足以讓台灣環保單位參考。

   新聞列表(11/06/2006)

讓廢棄車壽終正寢吧!英國政府與企業的共同合作!(下) 讓廢棄車壽終正寢吧!英國政府與企業的共同合作!(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