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INFINITI FX/NISSAN Murano產品設計總監豐田泰治:NISSAN全球化始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08/2006)
字級設定:
一口流利的英文,果然是擔任世界戰略車款INFINITI FX與NISSAN Murano的設計師,為了和北美歐洲設計師溝通,自然要有非常好的英文作媒介。

對於豐田泰治來說,NISSAN這幾年的設計風格變化相當大,在20世紀與RENAULT策略聯盟之前,底盤、車型過多,且在設計風格上沒有一致化,再者當時日本車的設計路線都差不多,單靠小小的廠徽實在不足以引人注意,也難創造品牌形象,同時顧客也會無所適從,根本沒辦法瞭解企業文化;也因此NISSAN的大當家高恩才決定進行產品整合,不僅車款數量減少,外型設計也逐步統一規格化,這可是過去所看不到的。

所以在整合後,NISSAN的DNA從日本拓展到世界,根據豐田泰治的說法,就是「Japan Only」與「World Wide」兩種區隔,就拿350Z來說,原本的Fairlady Z是日本地域性設計觀,但現行的350Z卻足以站在全球市場上,光造型設計的理念不再拘限日本當地,而是針對世界消費市場;再者,甫於中國發表的全新轎式休旅車Lafesta,更是世界觀的最佳代表。

雖然在日本眾多產品中,並非每一款都會在世界各地出現,但豐田泰治表示,仔細看分佈全球的NISSAN車款,都有一定的設計風格,而不再像過去這麼雜亂,因此若要真正區分世界戰略或地區戰略,光從車型設技可是看不出來的,因為越來越有一致性,就設計角度來看根本沒做整體或個體區分,應該這麼說,倘若一款車在全球各地都販售,那就是世界戰略了!

至於未來NISSAN的設計風格會有什麼變化,豐田泰治認為必須注入更多熱情,並結合環境、用車人習慣與美學趨勢,單這三點就令人非常頭痛,相信這也是所有從事汽車設計人員都會面臨的問題。不過NISSAN設計人員已經有了初步方針,就是朝便利、人性化邁進,當然在展現品牌風格上也要更加強化,如此一來才能讓市場認同。

過去許多人對NISSAN與RENAULT的策略聯盟並不抱太大希望,然而經過這幾年的磨合,兩者間均有明顯且卓越的進步,尤其是NISSAN,在設計上越來越有世界觀,若照這樣繼續發展,相信在未來必定能比其他車廠更早獲得全球認同。


   新聞列表(11/0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