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用輪胎新科技,竟然跟爬蟲類有關?
AUTONET記者:陳昱先(12/01/2006)
字級設定:
 
超越橡膠極限的新材質輪胎,概念來自爬行動物?
 
當筆者還在為昨天深夜下班時爆胎,差點仆街的慘況心有餘悸時,一群加州柏克萊大學的科學家們,正悄悄的從爬蟲類身上,學習怎麼讓汽車的輪胎更會抓地…

 
爬行動物的抓地力較不受低摩擦係數影響,靠的是獨特的足下乾坤。
 
說實在的,蜥蜴跟輪胎還真的是扯遠了,不過科學家通常不太有幽默感,所以想必他們是來真的!這群柏克萊的科學家們,對於爬蟲類的腳如何可以在幾乎垂直且光滑的表面上,仍然可以維持絕佳的摩擦力,感到非常有興趣,而異想天開的想把這個點子用在車用輪胎上。

據顯微鏡觀察,爬蟲類優異的足下功夫,是來自長滿腳底下的百萬根細微毛髮,這些毛髮便能幫助這些爬蟲弟兄們,不受接觸面的摩擦系數影響,輕鬆的黏在任何表面上。等等,那就是說這些科學家想發明長滿毛的「毛輪胎」嗎?

不是說科學家通常不會這麼幽默嗎?當然不會是長滿毛的輪胎!目前這群關在密室裡的科學家,研發出類似尼龍的新合成材料,並在表面覆滿顯微鏡才看的到的細小纖維,據稱以這項技術製成的車用輪胎,對於各式路面的抓地性,都比傳統車用輪胎材質來的好,而且,這群科學家還宣稱,在實用層面上,他們發明的材質比起傳統橡膠輪胎,還會有降溫快、高持久性的優點。

量產?等經費嘍!如果這項科技真如他們所說這麼神奇,全球輪胎業者應該會帶著支票本直奔柏克萊才是。

   新聞列表(12/01/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