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能源大富翁遊戲,告訴你學校沒教的事!
AUTONET記者:Diane Wu(12/22/2006)
字級設定:
你可曾想過,怎麼煮飯才是最節能的方式?用瓦斯、電,還是微波爐?答案其實相當簡單:不煮,是為上策。但是玩笑歸玩笑,節能的問題是日積月累的習慣,說多了看似杞人憂天,不說?那幾十年後我們居住的環境會是什麼模樣?與其說我無法想像,倒不如說是「不敢」想像。

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多看多聽之後才驚覺,以前長輩們為了省電、省水活的戰戰兢兢,許多四、五、六年級生應該都有被叮囑「飯不要剩」、「水籠頭要關緊」、「燈沒事別開」,一些零零碎碎的瑣事,在西方資本主義和即時享樂主義的衝擊下,有時候不免要想:活在現在這樣的社會,說節能實在有點虛假,談環保,聽起來更是摸不著邊際,因為捫心自問,每天每時每刻,有那一件事有做到真正的「節能」與「環保」?

我多麼希望答案是否定的,但事與願違。

除了上面問到的煮飯問題,生活中還有許許多多關於能源的問題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從歷史的教訓,我們明白政府是可以推翻的,經濟蕭條,也總有復甦的一天,但是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只要失去了,就真的是全然的從我們手中溜走。但這樣刻不容緩的訊息,卻從未在求學階段中浮現。知道的太晚,真的是形同無知!但是覺悟的晚,卻又比永不開竅來的振奮人心。

美國Clarkson大學為了改善全民教育中的「能源紕漏」,於是設計出一款叫做「Energy Choices」類似大富翁的遊戲。主要對象是一般中學生,讓他們藉由遊戲,了解美國現在的能源狀況,以及對於個人生活習慣的影響。Clarkson大學的用意是希望讓接觸到這款遊戲的小孩,能夠培養出正確的節能觀念,並以潛移默化的方法讓小孩子明白經濟形態於能源的互動關係。

聽起來似乎有點過於深遠,但是當這一切都放到遊戲之中,有趣,才是正確的形容詞。Clarkson大學的教授Susan Powers表示,這個遊戲能夠讓年幼的學生了解何為能源,以及這個問題的複雜性,而它最大的功用就是讓這些孩子能夠透過遊戲,親身體驗自己所做的決定對整個大環境的影響力。舉例來說,遊戲者可以選擇一台車子,但需要支付油費,而在這個遊戲中雖然不用坐牢,但是當你付出太多的稅來支付二氧化碳廢氣排時,結果與坐牢也沒什麼兩樣。

目前這個遊戲只有被紐約的中學拿來應用到教學課程中,但是未來是否會普級化?只是早晚的問題!

   新聞列表(12/22/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