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現代版慾望街車,名叫AutoTram!
AUTONET記者:Diane Wu(12/22/2006)
字級設定:
德國Dresden的Fraunhofer交通運輸工具協會推出了一款會引發你強烈搭乘慾望的街車。它叫做AutoTram,具備了火車才可能擁有的高乘載量,卻無需鐵軌,可以任意在城市的街道上如公車般穿縮自如。正因它省掉了鐵軌的架設,可想而知AutoTram的價格也比鐵路系統也來的便宜,省下50%的開銷也不是問題!

這台雙截街車的長度大約有36公車,遇到低搭乘量的路線還可以直接由二變成一,以一截車箱的方式來載客。更有趣的是,AutoTram還有一項只會在火車或捷運才會看到特性,那就是它可以雙向行駛。仔細看看上方的示意圖,有沒有發現這兩截車箱其實是尾端相連,前後都有一個駕駛座位?

除此之外,AutoTram還配有所謂的多向座標操控系統,含內建時導航,確保這台街車可以「身段柔軟」的穿縮在擁擠的市區內。說到這一點,AutoTram就相當適合台北街頭。看到台灣公車駕駛為了要在狹隘的十字路口轉彎,必需誇張的轉個大圈,心裡真不知該佩服他們熟能生巧的駕駛技術,還是該感嘆道路規劃的不夠完善?

雖然這台車的「雙截」概念,在世界某些城市中都可以看到,就我個人淺薄的閱歷,曾經在美國西岸舊金山搭乘過,以此衍生,不難想像世界其他的城市都可以驚見雙截街車的蹤影。但是為什麼要花時間特別介紹這台AutoTram呢?這就與它所使用的動力系統有關了!

AutoTram使用的動力系統,就是我們經常在此提到的hybrid油電系統。現代版的欲望街車,總不能中看不中用,徒有外表,卻無符合時下環保省油訴求的內在吧?AutoTram的動力來自於一顆180 kW / 240 hp的柴油引擎,再將能源存放在一個儲存系統中。當然,在剎車時充電是任何hybrid系統的必備條件之一。AutoTram可以單靠儲存的電力行駛兩公里左右的距離,無噪音,且無廢氣污染。

   新聞列表(12/22/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