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台灣ETC時速40km/h哪跟得上時代?國道駕駛人觀念要改!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4/2006)
字級設定:
在歐美日非常盛行的ETC電子收費系統,如今台灣也追隨世界潮流開始營運,但不知是否八字不合,竟然是狀況連連,而且還規定通過時速40km/h,這….好像太離譜了!

既然叫做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System)電子收費系統,也就是為了達到經濟、環保、快速等目的,然而台灣在設置ETC系統之前,卻有不少的插曲,不是林口收費站多霧無法感應,就是機器的安裝位置有問題,再不然多家廠商競標綁標層出不窮,一個ETC到最後是自行開發,結果外觀不甚漂亮、裝設位置又有些爭議,如今又扯出40km/h過收費區的問題,這可讓許多車主不服氣,既然是ETC怎麼會這麼慢?

由於擔任汽車媒體工作長達九年,有許多機會在歐美國家試車,當然也就見識到ETC的好處,記得在法國南部的尼斯與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經過收費站時所有車輛根本就是快速通過,應該是高速通過,而非台灣的龜爬40km/h;此外,歐美的ETC專用道多重新拓寬,不若台灣與日本仍沿用既有車道。如果要說速度比台灣慢的,可能只有日本的20km/h吧!

其實每年春節或長假國道會大塞車,一般都是在收費站,或許在這個時候收入最多,因此高公局不願意放棄這大好機會,雖然祭出疏導措施,但仍然塞,所以ETC能發會多少功效依舊有限。

此外,台灣的駕駛人也必須重新教育,雖然高速公路規定速限從90-110km/h不等,但常見許多慢速車佔用內線道,導致許多人必須超車;或者頻頻踩煞車,讓後方車輛也跟著慢下來,真希望公路警察單位能有相關罰則,時速低於最高速限者通通罰。基本上在德國,因為部分路段採取無速限,且駕駛人道德高,發生事故的機會遠比台灣小,反倒是不少駕駛人往往有錯誤的觀念,認為慢慢開才安全,錯!這下子才危險,因為要變換車道。

所以千萬別以為當路隊長很威風,也別邊開車邊講電話,也勿頻頻踩煞車,危險啊!當然ETC專用車道40km/h的限速與現有車道變寬,甚至春節全天不收費,可能都是高公局與國道警察可改進的地方。






   新聞列表(02/2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