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2/2006)
字級設定:
過去很多學子,就因為受到宛如聖經Car Styling的薰陶,紛紛走上工業或汽車設計這條路,連我自己本身也是信仰者之一,當面對如神一般的藤本彰,我心中除了喜悅還是有幾分緊張。

根據藤本彰在這個領域的經驗,過去工業設計與汽車設計可是非常熱門的行業,然而現在有意願的人卻非常少,這種狀況不僅是日本,就連歐美也面臨相同問題,因此人才一直流失,沒有後進人員可是汽車設計的隱憂。不過有個非常有趣的狀況,雖然日本NISSAN設計師在全球都相當有名,但考試的時候卻以女性居多,五名中男性僅佔兩名,那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他表示是絕大多數都往IT產業發展,因為汽車設計已經發展到一定程度,但電腦IT的發展空間仍非常大。

所以目前的汽車設計師,多來自中國與韓國,反倒是日本的設計師非常少,但日本的企業大量採用外國人,這對企業來說有非常大的隱憂,最主要是本國人才流失,未來將會把掌控權留在非日本人身上。所以今年3月31日在中目黑,NISSAN就展開新人招募會建教合作,NISSAN針對大三學生與專科學生傳承設計理念,原本這種事情應該是學校來負責,但學校卻缺乏這樣的人才,NISSAN這樣的做法確實值得鼓勵,或許能刺激其他車廠跟進。所以當前之務應該要開始教育日本年輕人,以培養更多的人才。

而我話題一轉,問及他對中國汽車設計工作室的看法時,他表示中國的汽車設計工作室在這幾年內有莫大進步,過去僅著重在平面,如今連立體模型製作功力都逐漸提升,這確實值得可喜可賀。不過若能強化獨創性,而非一味模仿,那勢必會創造驚人的作品。所以中國在這方面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過藤本彰也認為,歐洲設計師與民眾雖然對中國汽車沒有太大認知與興趣,但當地媒體卻有非常大期待,最主要是若打出低價策略,再加上兼具安全與油耗經濟性,那必然會威脅到歐洲車的生存空間。


   新聞列表(04/12/2006)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6)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5)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4)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3)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2) 設計學的神樣,Car Styling總編輯藤本彰專訪(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