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上)
AUTONET記者:Diane Wu(04/26/2006)
字級設定:
世界最早的Hybrid車款是在什麼時候誕生的?2000年?1990年?正確答案可能會讓你嚇一跳,但如果這一次「洛杉磯汽車博物館」的展覽資料無誤的話,1917年的Woods Dual Power就是史上第一台Hybrid車款。


最早的Hybrid
這台Woods Dual Power不但擁有汽油引擎,甚至還有符合省油概念的電池發電機。唯一與現在Hybrid車款有出入的,大概就是它在當時的市場上僅僅存活了兩年就停產了,與這一世紀視Hybrid為救世主的市場走向,簡直是大相逕庭的兩極化表現。

這一次汽車博物館的展覽主題定為「替代能源:石油之後的動力推進」(Alternative Power: Propulsion after Petroleum)。涵蓋年代從1866年開始向後推進,替代能源從水蒸汽、電力、氫氣、太陽能,到噴射引擎等車款,因有盡有,甚至有一台1938年的參展車子,居然異想天開以煤炭發電,著實令人驚嘆不已。

曾經,我們比較愛蒸汽?
1800到1900年代,根據Douglas Brinkley撰寫的「Wheels for the World」顯示,在那段時期,水蒸汽發電的車款是最為便捷迅速,且廣受大家歡迎。電池發電的車款雖然較慢,但由於零污染和安靜的緣故,在那個年代多為女性使用,偶爾出去買個東西還滿方便的。

那你是否能猜到在那段時期,一般大眾最不喜歡的車款是什麼?那當然是骯髒、吵雜、且容易晃動的石油車款。這是一個發人省思的答案。有專家指出早在1903年的時候,就有人嘗試結合電池車款的平滑、汽油車款的動力,生產所謂的Hybrid引擎,不過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最後是怎麼結束的。

從排斥石油,到使用石油,再走到今日石油短缺、油價飆漲的年代,歷史給予人類的教訓,比教鞭打在手心上的感覺更為直接,但我們往往後知後覺,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感受到那熱辣辣的疼痛。

(待續)


   新聞列表(04/26/2006)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下)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中)
替代燃料車款的說故事時間(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