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給我安靜其餘免談!車輛噪音來源哪裡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8/2006)
字級設定:
每一家車廠都宣稱自己的車子很安靜,但是卻也有許多車主對於自己愛車的隔音效果感到不滿,當然那些生性大而化之,不拘小節的車主除外。盡管車廠不斷強調其子弟兵打從設計之初,即如何用心在消除噪音與震動,但是成效如何大家都是有耳共聞。

所謂聲音,是一種波,物體因振動所產生的波,藉由空氣或其他物質傳導方式,到人的耳朵所能接收的振頻,稱之為聲音。而每一個波峰到波谷之間,稱為1個頻率(Hz),其振幅大小則為音量,以分貝(dB)表示。只有在真空狀態下(如太空中),因為無介質可傳導音波,才有可能達到無聲狀態。

而分貝,是由音波的振動幅度大小,可區分出聲音的音量大小,其單位計算以分貝值(dB)計。dB的計算方式是以對數(log)計算,因此當分貝值已經很大時,要更大是很難;當分貝值已到很小時,要更小同樣也很難。當分貝值相差6-10個分貝時,實際感受差異已達數倍之多。

目前國內法規規定小客車之加速噪音標準值為83分貝,原地噪音檢驗值不得超過103分貝,使用中車輛檢驗必須為新車型檢驗合格證明文件所載該車型之原地噪音檢驗值加5dB,但不得超過103分貝。

汽車從引擎啟動開始,無論是怠速時或行進間,都會有許多噪音產生,噪音種類主要可分成以下8個來源:
1.引擎運轉噪音。
2.排氣管聲浪。
3.輪胎與路面之摩擦聲。
4.底盤音路面所產生之震動共鳴聲。
5.由車外穿透入車廂內之外在環境噪音,例如機車、公車或卡車會車時。
6.風切聲,特別是在高速時。
7.車廂內組件,因間隙或老化、擠壓摩擦聲。
8.車子底盤零件因損壞、老化所產生之異音。

所以哪天當你發現愛車行駛時有有異音或噪音,不妨檢查一下上述的地方,當然也順便看看是不是進保養廠時技師將螺絲起子給留在某處。


   新聞列表(05/0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