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開車省油撇步,平起平煞最重要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8/2006)
字級設定:
油價高漲人人受不了,但要如何從開車來節省油耗,這可是非常大的學問,但說穿了就是與開車習慣有關。

開車要省油別無他法,最重要的就是「平順地起步、平順地煞車」。至於其他方面,像是經常整理車內、少載重物,或減少車頂行李架之類會增加風阻的用品,對於省油也都小有幫助。

在市區中行駛,如果交通擁塞、車速一直在30到40km/h左右走走停停,建議可以把檔位排入D3檔(以4前速自排車而言),或是取消超比檔(OD off),也會有所幫助。

以4前速自排變速箱為例,通常排檔座上會有P、R、N、D、D3、D2、D1等標示。P檔就是停車檔位,R檔則是倒車檔,N檔是空檔,D檔開始是前進檔,排入D檔表示是把變速箱設定在1到4檔間變換;同理,D3表示把變速箱設定在1到3檔間變換,D2檔只在1、2檔間變換,排入D1則是把檔位固定在1檔。但有些車輛的D2檔是把檔位固定在2檔,有些車輛則沒有D2和D1的檔位設定。設計上雖有所不同,但基本原理都是一樣。

此外,無論加速或煞車時千萬別急踩踏板,這時不但會增加車輛動力與制動性的負擔,在物理慣性的概念下,所出的能量必定比平常多出許多倍,當然這也是造成耗油的原因之一。所以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一能達到安全,一能省荷包,可是高油價時代開車族的教戰守則。


   新聞列表(05/0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