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Mercedes-Benz博物館5月19日正式開幕經典收藏 歷久彌新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22/2006)
字級設定:
經過長達兩年半的浩大工程,眾所矚目的Mercedes-Benz全新汽車博物館於5月19日隆重開幕。這座位於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的Mercedes-Benz全新博物館,不僅以其獨特的建築外觀成為當地地標,也是全球唯一可以完整呈現120年汽車工業發展過程的展場;佔地多達16,500平方公尺,共9層樓高的博物館,設計有兩條參觀路線,帶領遊客一覽160部經典車款以及1,500多項相關展覽品。博物館與Mercedes-Benz斯圖加特廠區比鄰而居,代表了過去與現在之間息息相關的緊密連結,而新博物館的啟用,也象徵了Mercedes-Benz永不停歇的研發能力,帶領著汽車工業向前大步邁進!


新博物館的收藏不僅展現了Mercedes-Benz的光榮歷史,也展出許多未來科技;承先啟後的概念,也展現在建築風格上。這棟由兩位著名荷蘭建築師Ben van Berkel以及Caroline Bos合力完成的建築物,現代感的設計取材自未來的意念,並保留Mercedes-Benz品牌的精神;建築物的內部設計靈感源自人類DNA雙螺旋結構,代表Mercedes-Benz品牌一貫的經營哲學:亦即以不斷的創新發明滿足人類追求自在行動的夢想。

獨一無二的概念

在為時兩個小時以上的博物館巡禮中,遊客可親身體驗一趟橫跨120年的汽車工業時光之旅。遊客搭乘電梯直上博物館頂樓,自此展開兩條貫穿整棟博物館的參觀路線。第一條參觀路線內容為七個「傳奇區」,依照時間順序,介紹Mercedes-Benz品牌的歷史傳奇;而第二條參觀路線則為「館藏區」,將各式展示車輛分為五大區展出,紀錄Mercedes-Benz多年來的造車成績。此外,博物館還收藏了100多年來Mercedes-Benz商用車的相關文獻紀錄,十分罕見。

一探工程師的日常工作內容

兩條參觀路線彼此相通,遊客可隨時穿梭於兩條參觀路線間,而這兩條參觀路線終點皆是「銀箭—賽車場上的光輝紀錄」,遊客可親自體驗Mercedes-Benz著名的銀箭賽車傳奇故事。這項展覽與「科技魅力」展覽搭配展出,將工程師們每日的工作內容開放給參觀者瞭解,並介紹汽車工業的未來趨勢。此展覽區共收藏了1,500多項展覽品,其中包括160部的展示車輛。Max-Gerrit von Pein,Mercedes-Benz博物館館長暨DaimlerChrysler文化傳統總監表示,「Mercedes-Benz博物館新奇又有創意的展示方式,是一個可同時提供遊客瞭解汽車工業完整歷史,以及Mercedes-Benz純熟造車工藝紀錄的最佳參觀地點。」

依照主題與年代區分的汽車工業時光之旅

「傳奇區」的展示安排是依照主題及年代分類來介紹Mercedes-Benz的品牌故事,由展示物搭配解說展示,共分為七大傳奇,分別是:

傳奇一:開路先鋒—汽車的發明,1886-1900

傳奇二:Mercedes—品牌的誕生,1900-1914

傳奇三:轉捩點—柴油引擎與引擎增壓器,1914-1945

傳奇四:非凡的年代—格式化與多樣化,1945-1960

傳奇五:先創的概念—行車安全與環保,1960-1982

傳奇六:全球發展—全球化與個人化,1982至今

傳奇七:銀箭—賽車場上的光輝紀錄

「館藏區」依據不同主題,將Mercedes-Benz歷年來生產的車種分門別類,包括Mercedes-Benz O 305巴士、著名的"Millipede"—LP 333重型卡車、LF 3500雲梯消防車以及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專用車,這些車款的背後都有引人入勝的故事。「館藏區」共分為五大主題展示,依照順序分別是:旅行館、工作館、功能館、名人館以及英雄館。

「科技魅力」展覽則是自成一區,展出Mercedes-Benz工程師們每日專業的工作內容,當然也包含了汽車工業的未來景象。館內還有咖啡廳、餐廳以及各式各樣的商店,提供遊客即時的服務。博物館與Mercedes-Benz 車廠之間的連結通道則代表了Mercedes-Benz從古董車到最新車款的傳承與演變。

傑出的建築∼大師創意之作

Mercedes-Benz博物館的建築工程十分浩大,一共使用了110,000多噸的水泥,佔地4,800平方公尺,高達47.5公尺,館內總體積高達210,000立方公尺。博物館複雜的建築結構運用了多種現代的最新科技,從設計草圖到最後的完稿期間,3D的設計藍圖就修改了不下50次,一共發展出35,000個工作計畫,可以想見規模的盛大與執行難度之高。主要的建築特色包括了可承受十輛卡車重量、一個有33公尺寬而且完全無柱的寬廣展示空間;外觀的窗戶上鑲嵌著獨一無二的三角玻璃裝飾增添美感。這些獨創的設計,也讓博物館本身成為一個出色的藝術作品。

體驗Mercedes-Benz品牌精神從停車場開始

在遊客進入博物館之前,館方就已經提供了動人的序曲迎接參觀者。以Mercedes-Benz初期車款為設計元素,讓燈光投射在博物館地下停車場牆壁上,運用這種光影的效果,讓在停車場內出現的Mercedes-Benz古董車光影,像是博物館的接待人員一樣,以十足的燈光效果來迎賓。這些車款的影像出現在停放於停車場上參觀者的車輛之間,透過車窗玻璃讓這些影像看來更加突出,令人印象深刻。

一進入大廳,映入遊客眼簾的是一個開闊的空間,遊客可以從16台懸掛成環狀的電漿電視上瞭解參觀動線或設施的資訊,接著就搭乘電梯直達高42公尺的中庭頂樓,在搭乘過程中,遊客們在電梯裡先看到一段影片,可以預覽等著他們的豐富館藏,待到達頂樓後,遊客將從這裡開始一連串的時光之旅,在馬鳴聲的音效中,回到第一輛車問世之前的年代。

「傳奇區」與「館藏區」

在七大「傳奇區」內將帶領遊客依照時間順序先後,一覽汽車工業的發展歷史,整個傳奇區是由一條長達80公尺的平緩坡道所連結,方便行走不便的遊客參觀。

除了第一個與第七個傳奇區分別介紹汽車的發明與賽車歷史之外,其他五個傳奇區皆沿著圓弧的牆面,展示不同年代的車款,並搭配歷史文獻的介紹。遊客看完所有展覽品後,在左方有一個年表,紀錄著Mercedes-Benz在這段期間的重要歷史,並且對應整個汽車工業的演進史。

每一個「傳奇區」都是以不同年代為主題,包括汽油驅動車輛的發明到Mercedes-Benz品牌的開創;從引擎增壓器的開發到柴油引擎;鷗翼跑車到50年代的卡車;備受重視的行車安全與環保科技、Mercedes-Benz的全球化佈局,最後以打破紀錄,留名青史的著名賽車,為整趟博物館之旅劃下句點。

功能分類展示

館藏區所展示的是整個汽車工業的發展史,並依據各種主題分類,從巴士、計程車、房車到貨車,從消防車、救護車到貴賓用車。在「旅行館」中,展示的車款依照指南針指示的方向排列,營造旅行的氣氛;在「工作館」中,展示的車款看起來就像是剛載完貨,隨時準備上路的樣子,在「功能館」裡,遊客們可以看到所有展示的車子,似乎都為了展示區中央的活動忙碌了起來。

在「傳奇區」和「館藏區」中,有33項特別的收藏品,像是原始車主的駕照,或是當時警察所開的罰單等,這些富有歷史背景的小玩意,不僅讓遊客得以更瞭解當時的時代背景,也為博物館的收藏品增添不少人文風采與趣味。

「賽車場上的光榮記錄」則是精彩的Mercedes-Benz博物館之旅的終點站。遊客可以選擇坐著欣賞著名賽車過去出賽的影片,重溫歷史的片刻;也可以隨意地環繞四周的影像布置,想像當年這些賽車的輝煌事蹟,感受賽車場上情緒澎湃的一刻。

名車展示牆

隨著指示方向繼續前進,接下來是令人讚嘆的「名車展示牆」,將多部名車直立懸掛在牆上展示,令人嘆為觀止。從三軸設計的T 80、1938年生產的打破紀錄的12汽缸W 125 、1978年製的超越記錄的C 111 III 柴油車、1983年產的190 E 2.3-16到最近發表的E 320 CDI,這部車在2005年才剛創下以224km/h的平均速度,跑完10萬英里的紀錄。E 320 CDI的入選代表著所謂的名車,並不只是速度快,油耗表現也是重點之一,致力發展環保應用科技更是Mercedes-Benz汽車發展史中重要的一環。

遊客在這一區還可看到被稱為汽車心臟的引擎,在引擎陳列區中,一一排列,從過去Mercedes-Benz研發的引擎到目前最新的引擎,一目了然,讓遊客瞭解引擎的發展與最新的動力科技。最後,遊客會被引導到緊鄰博物館的Mercedes-Benz Stuttgart車廠,回到真實生活的現在,結束難忘的Mercedes-Benz博物館之旅。



   新聞列表(05/22/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