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燃料電池,終究會稱霸下世代汽車動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8/2006)
字級設定:
雖然Hybrid雙動力被整個汽車市場吵得沸沸揚揚,甚至是不可取代的新技術,然而這種過渡性產品,卻不是終極節能動力,真正的王道還是燃料電池。

所謂燃料電池(Fuel Cell),是透過化學反應,將氫氣和氧氣結合,釋放出電力的一套系統。由於這項化學作用的副產品只有水和熱能,幾乎沒有排放污染。再加上氫氣存在於大氣和海洋之中,也可以透過化學反應分解製造,沒有所謂能源危機的問題,因此燃料電池被視為下一代汽車最主要的動力來源。

1966年美國GM推出世界第一部燃料電池車Electrovan,由於當時環保意識尚未普遍,各國也沒有對於汽車污染排放制訂法令進行階段性約束,車廠對此一技術的研發並不積極。一直到1994年,第二部燃料電池車才由M-BENZ發展出來。接著世界各國均開始針對汽車排放污染定出嚴格規範,特別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美國。加州政府甚至要求各汽車廠從2003年開始,在該州所銷售的汽車中要有高達25%必須是無污染車。

此一政策雖然可能還有所變動,但卻逼得各家車廠不得不加緊研發各式替代能源車。因為在傳統電池的重量、製造成本以及供電量等技術一直無法有效突破,因此目前各大車廠無不視燃料電池為解決電動車電力問題的救星。

但目前各車廠所發展的電動車,都仍以現行的內燃機汽車作為基本結構;只不過把動力系統改為電動馬達,並且搭載燃料電池系統提供電力。而目前燃料電池也仍存在著部分問題,例如製造成本高居不下、燃料電池本身發電效率、氫氣的諸存、耐用性,以及暖機時間等。

所以當2010年GM若推出第一款正式量產的Autonomy概念車後,別訝異,Hybrid可能會被批評為不具經濟效益的科技。












   新聞列表(06/0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