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華汽車「全廠、全工程」通過TS 16949國際汽車品質管理認證
AUTONET記者:編輯組(06/08/2006)
字級設定:
有鑑於汽車產業的規模經濟特性,以及台灣汽車市場胃納的侷限,中華汽車在10多年前就體認到擴大國際合作及分工的重要性,便朝向「鞏固台灣市場、拓展大陸事業、擴大外銷事業佈局」的中長期發展策略邁進,積極由提昇車輛產品的設計品質、製造品質與企業整體經營管理體質等與國際接軌的關鍵作為著手。1993年率先國內車廠榮獲國家品質獎的最高榮譽後,中華汽車陸續通過了ISO 9001、ISO 14001、TPM優秀賞,並於2004年成為台灣第一家獲頒TPM特別賞的企業;為了厚實邁向國際化車廠的競爭實力,今(2006)年,該公司更成功挑戰象徵全球汽車業國際品質管理的最高制度,通過TS 16949國際汽車品質管理認證,成為台灣唯一一家「全廠、全工程」均通過TS 16949認證的汽車廠。

 
 
ISO/TS 16949品質管理系統是由歐美三大車廠共同發起,並獲得歐、美、日等各大國際車廠共同認可及採用的汽車業國際品質管理制度,其品質規範的廣度與深度遠超過ISO 9001及QS 9000認證系統的要求。BSI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高毅民博士表示,此次中華汽車取得TS 16949認證是台灣汽車廠難能可貴的里程碑,相較於過去其他車廠要花兩三年以上時間導入TS 16949,中華汽車自去(2005)年開始導入ISO/TS 16949品質管理系統,僅經過短短一年時間的推動,就於今年2月順利通過審查並完成「全廠、全工程」通過TS 16949的認證,足見該公司充分具備優良的品質管理體制與高度的團隊執行力。

綜觀目前台灣車廠,在車輛設計研發部分,仍多仰賴日本或美國的技術母廠,因此,在申請TS 16949認證過程中,僅能就製造流程部分進行申請,而無法申請包含設計流程的「全廠、全工程」認證。中華汽車自1999年斥資60億成立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以來,即積極進行自主研發工作,所設計研發的Grunder、Zinger及Freeca等車型,在技術合作夥伴日本三菱汽車並無生產;而自主開發的零組件也陸續外銷海外市場,因此,自主研發能力深受日本三菱汽車與國際市場的肯定。今年4月,中華汽車與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合作,成為美國克萊斯勒汽車公司首次在海外以技術授權方式授權生產Town & Country休旅車的唯一車廠,就是因為「全廠、全工程」符合TS 16949的設計及製造要求,這也在在顯示該公司設計品質及製造品質已充分獲得國際車廠的肯定。

在國際化的競爭態勢下,中華汽車為了拓展外銷事業版圖,積極投入國際分工行列,自1994年起,即拓展商用車成車及零件的外銷市場,並逐漸從零件外銷進步到成車外銷、技術合作與零件設計輸出的層次,足跡橫跨北美、中南美、中東、東南亞,甚至非洲市場。也因為所提供的產品品質具備國際競爭力,因此,中華汽車的整車產品近期不斷收到國外追加出口的訂單,繼2003年Space Gear成車成功外銷菲律賓之後,今年,Grunder亦成功外銷菲律賓並獲得市場好評,創下國內車廠高級房車外銷之首例。目前中華汽車正進一步與日本三菱汽車洽談Grunder外銷約旦、敘利亞與蘇丹等地區的計畫。

此次通過TS 16949認證,代表著中華汽車的研發能力、製造能力、管理能力獲得國際級肯定,也意味著中華汽車已完成策略定位的轉型及內外資源整合的國際化發展基礎。未來,該公司可望爭取更多國際分工的合作機會,拓展成車及零件外銷的商機與版圖,並將與旗下協力廠在TS 16949國際品質管理系統的基礎上,共同迎向全球市場。

   新聞列表(06/08/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