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中)
AUTONET記者:Diane Wu(06/14/2006)
字級設定:
 
FORD Model-T
 
Thomas Alva Edison投注了這麼多的熱情研究改良電池,最後為什麼會放棄呢?事實上放眼現在馬路上的各式汽油車款,實在很難想像電動車也曾有過一段風光的過去。但是,歷史的記錄告訴我們,它,確實有過光輝燦爛的時刻。

二十世紀初
二十世紀初,是電動車的全盛時期。總計4,192輛在美國生產的車子裡,有28%是電動車。繁華東岸大城市,如紐約、波士頓、芝加哥等地方,電動車的數量更達到三分之一的驚人比例。

但在1908年,美國車廠的老大哥FORD,大量生產使用汽油的Model T車款,改寫了電動車的歷史。緊接著Charles Kettering在1912年發明了第一個電動汽車啟動器(electric automobile starter),不僅僅改善了汽油車款在啟動時的震動,更讓汽油車款受到一般大眾的青睞,也導致電動車無法避免的落沒。

雖然美國國會在1966年通過律法,鼓勵人民使用電動車,減少空氣污染的擴散,但是消費者早在1920年時就已經因為電動車的距離、馬力不及汽油車款,而決定了電動車曇花一現的命運。雖然在60年代有將近3300萬人表示對電動車感興趣,但是一直要到70年代,大家才正視其重要性。

你應該可以猜出原因。沒錯,就是與油價相關。看來受油價高漲困擾的不只是現在的我們,歷史證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1973年美國向阿拉伯進口石油,致使油價上揚,再加上消費者與車廠對於電動車的興趣越演越烈,電動車似乎又有回春的跡象。

(待續)

   新聞列表(06/14/2006)

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下) 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中)
電動車的美麗與哀愁(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