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福特六和與經濟部、工研院共同舉辦「2006台灣綠色汽車高峰論壇暨供應商綠色技術研討會
AUTONET記者:編輯組(07/04/2006)
字級設定:
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福特六和汽車執行之「2006年台灣綠色汽車高峰論壇暨供應商綠色技術研討會」,今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邀請學者、專家、車輛公會、汽車製造廠與零組件供應商共同參與,旨為提升汽車相關產業在節省能源、低污染性、低危害性、高回收率等方面的綠色生產能力,致力提升我國相關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在國內汽車市場已趨近飽和的情況下,未來國產車輛將以行銷國際市場為發展方向,我國車輛零組件也將轉為出口導向,輸往歐美等國;然而,歐美先進國家在因應能源與環保議題之下,逐漸加強對汽車零組件等產品生產過程中毒物管制物品之使用、運輸與產品材料之限制等相關法規,加上巴塞爾公約及蒙特婁議定書等限制型環保貿易條款,儼然形成「非關稅壁壘」。因此,符合國際綠色車輛生產規範以提升汽車品質,將有助於拓展汽車及零組件的外銷市場,增加我國在國際汽車市場的競爭力。福特六和此次引領同業與相關產業帶頭示範,正肩負著共同進行環保技術開發的重責大任。

福特六和製造處副總林棟樑表示,「在全球新一波綠色及能源趨勢下,福特六和非常榮幸獲得經濟部技術處委託執行『綠色汽車』科技專案,透過福特六和零組件供應體系,整合電子/資訊、零組件及汽車產業週邊力量,為的就是要導引台灣汽車產業邁向綠色導向的原物料使用、生產製造與產品發展能力,藉由低污染、高回收率等綠色生產能力,提升台灣汽車產業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發展的機會。」

掌握國際汽車產業「綠色汽車」發展趨勢 福特六和提供發展經驗

為提升國內汽車相關產業的國際拓展機會與競爭力,福特六和於2004年獲經濟部技術處核准,與工研院、成功大學等學術單位組成工作團隊,結合上、下游業者進行「汽車材料管理應用平台研發計畫」,針對歐盟車輛回收指令(End-of-Life Vehicles Directive, ELV)、國際上加重對汽車製造廠商的危害物質避免責任,以及全球汽車材料的承認系統(International Material Database System, IMDS)三方面,依國內汽車生產環境、汽車暨零組件產業的需求,協助汽車材料管理應用平台計畫之落實與推動,使國內汽車暨零組件產業將「綠色設計、綠色品質及回收處理」納入管理體系,提前因應未來全球綠色消費趨勢,確保台灣汽車產業具有全球供給能力。

福特六和於此次高峰論壇中,也針對我國汽車產業未來所面臨的三大趨勢:一、車用電子與資通訊整合的新一代技術應用;二、國際廠牌專業代工及自有品牌整車輸出的競爭趨勢及商業佈局;三、國際綠色法規影響下衡量汽車產業的綠色競爭力;與各界分享技術發展現況,也以自身的發展經驗協助國內汽車上、下游業者因應國際趨勢,擬定發展策略。

國內汽車零組件廠2004∼2008年綠色生產能力之前瞻展望

綜觀汽車產品2010年的走向,在智慧型傳輸系統+數位化技術、多功整合+影像傳輸、耗能+電池技術等三大未來應用發展的主軸之下,亦朝向省能源、省資源、危害化學物質限制等三個技術軸線發展。為了有效執行技術項目的發展,跨國汽車廠紛紛發展以採購(綠色議題)、產品綠色(標章/標籤/符號)、材質綠色符合性宣告、綠色製程認可等為監督機制的手段以達成產品的研發。

福特六和製造處林棟樑副總特別針對全球綠色及能源趨勢,提供福特六和的發展經驗,協助國內零組件供應商奠基綠色競爭力。在綠色製程上,如塗料配方的改變、高效率設備的安裝等,以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在設計與研發過程,則以減少危害物使用為重心,並要求100克以上的塑膠件必須標示以利車輛廢棄後的拆解、分類與回收再利用。這些作法延伸至汽車零組件材料管理,則可以建立一整套綠色供應鏈體系,服務相關零組件廠,共同提升產品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全球Ford持續推動綠色汽車技術 福特六和致力協助國內業者邁向綠色時代

福特六和汽車持續致力於發展具備低污染與高效能的汽車產品,2005年12月即率先在國內推出全球第一台油電混合動力的運動休旅車—Escape Hybrid,廢氣排放少、省油、動力表現佳等特性,是福特六和推出創新能源的解決方案之一。在未來技術發展方面,福特六和亦運用產品生命週期的概念,務求汽車產品在生產與廢棄過程符合環境保護的規範。目前福特六和所生產的車輛已經大量應用環保材料,以符合產品生產、使用、廢棄過程中對有害物質限制的要求,避免對人體產生危害。

Ford全球董事長暨執行長Bill Ford曾表示,「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Ford,在邁入21世紀同時,期許成為一個創新領先的企業,我們承諾提供顧客創新、安全的產品,在科技上更使用創新替代性能源來提供更先進的產品與服務。」

福特六和製造處林棟樑副總進一步指出,「掌握全球趨勢帶動台灣汽車產業,傳承全球Ford使命,領銜綠色汽車風潮,提升國內零組件供應商的產品開發與國際競爭力」,是福特六和對台灣汽車相關產業積極且責無旁貸的使命。



   新聞列表(07/0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