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何我們是左駕靠右行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4/2006)
字級設定:
相信大家對於左駕與右駕的問題都搞得不是很清楚,而這個問題,就必須追朔到遠古歐洲時代所謂的「騎士精神」了!

看過英國電影中的圓桌武士,一個個身著盔甲、右手持長矛、左手持盾牌,騎在馬上比武,看誰能將對方一劍刺中落馬,而為了便利攻擊對方,自然而然就靠左邊快速行進攻擊。同樣在日本,武士也不約而同走在左邊,右手持武士刀,隨時做好攻擊對方、保護自己的準備。延續這種精神,我們看到現在的英國、日本,甚至曾是他們的殖民地國家都奉行「左行右駕」的準則。

而曾是英屬殖民地的美國在獨立後,為了擺脫英國殖民地的色彩,他們就制定了靠右邊行駛與英國相反的政策,緊接著美國FORD成功發展了「T型車」,風行全球大賣後,也堅決反對把方向盤放在右邊,因此開創了左駕的新紀元。另有一說是只要君王制度國家,都是採用右駕。

至於台灣則是因為在抗戰時期,美援車輛大量進入中國,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受其左駕右行的方式影響,決定自民國35年元旦起,全國一律實施車輛靠右行駛,這個習慣就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一起來。其實不管是靠右行或靠左走,只要大家一致遵循,成習慣後就可通行無礙、相安無事。

車輛不管是「左駕右行」或者「右駕左行」,都有其設計和使用上的意義,而安全才是最大考量。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台灣的鐵路依然遵循日本的右駕左行,如果要質疑劉銘傳時代,那位老兄蓋的可是單軌,非雙軌,至於即將開始的高鐵是哪種規格,我也不曉得!






   新聞列表(07/24/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