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下)
AUTONET記者:陳昱先(07/28/2006)
字級設定:
 
G-Book服務示意圖
 
亞洲的車載資通訊服務市場以日本市場最為完備,2002年TOYOTA推出的G-Book系統可說是最具代表性,明顯的朝向開放式服務平台架構發展。日本業者不同於歐洲市場業者被侷限於狹隘的架構裡,高度發展的基礎建設及通訊業與相關法規的高度配合下,日本車載資通訊業者相對擁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箝入式G-Book系統外觀
 
從1997年開始,共有HONDA、TOYOTA、NISSAN及MAZDA的四家廠商自行研發的車載資通訊服務系統,後來MAZDA由於成本過高轉與TOYOTA共同合作研發G-Book系統,提供雙向資訊、娛樂、電子商務以及車輛遠端維修服務等功能,現已發展為G-Book ALPHA。2004年HONDA採用內建硬碟的車載資訊系統,藉由大容量的儲存媒體,下載與上傳由HONDA服務中心提供的最新行車資訊、衛星定位地圖與多媒體娛樂內容等,也由於市場佔有率不及TOYOTA,以致不如TOYOTA的G-Book ALPHA來的普及。

2005年TOYOTA宣布,消費者將可在TOYOTA汽車配備中選購G-Book ALPHA系統,這套系統提供整合型的車用資通訊服務,例如,系統會在安全氣囊展開時自動呼叫救護車、利用大容量的儲存媒體播放多達數千首的歌曲、發出行動電話簡訊通知車主車門未上鎖,也具有監視防盜、道路導航及生活相關資訊搜尋等功能。TOYOTA的G-Book ALPHA系統類似於美國通用汽車(GM)的OnStar系統,改良自TOYOTA於2002年開始提供的汽車無線電服務設施,在日本已有九萬個使用者。


3C產業的蓬勃發展,為汽車產業帶來一套新的商品模式,從搭載安全與節能取向的汽車電腦、衛星行動通訊及導航配備,到消費型電子商品的高娛樂性特質,讓汽車在消費者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停的朝向多功能化前進,而第四C代表的內容服務(Content Service)需求也因此而不斷提高,所以,內容服務的整合將是汽車產業未來的重要商業模式。

   新聞列表(07/28/2006)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下)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中)
Telematics-車載資通訊系統發展的當地化與未來趨勢(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