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食用油第二春?美國生物燃料大行其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7/2006)
字級設定:
如果你家鄰居在後院種玉米,相信我絕對不是自己烤來吃,若是將用過的沙拉油或植物油倒入油箱裡,也千萬別懷疑,因為這都是汽車專用的新型態能源。

自從專家宣布石油在50年內將耗盡,再加上美國攻打伊拉克為了控制原油,這下可好了,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雖然目前每桶超過美金80元,但今年絕對會破百,恐怖吧!而南美洲行之有年的生物燃料,基本上就是乙醇和汽油的混合,過去被歐美所瞧不起的技術,如今各先進車廠也紛紛向巴西請纓,將這種以生物提煉的能源變成另一種新科技。

正因為乙醇與食用油能變成汽車燃料的一部份,因此美國中西部不少農民遂改種玉米,並在自家農場裝設乙醇提煉機,如此一來不僅可賣錢增加收入,也算是高油價時代的因應對策。另外在美國西岸,則正流行在自家車庫裡擺設食用油回收桶,因為這些植物性食用油可和柴油混合使用,所以連好萊塢明星茱麗亞羅伯茲、摩根費里曼等人,都公開表示對生物能源的認同,且已經身體力行。

根據統計,2005年美國的生物柴油總產量為2億8000萬公升,較2004年成長約三倍左右,今年則可能因油價飆漲讓總產量提升為5億6000萬公升,不過若以當地一年消耗2270億公升柴油的比例來看,生物柴油似乎有更大成長空間。看到這裡,不免讓人驚覺誰才是全世界用油最兇的國家,當然就是作賊喊抓賊、球員兼裁判的美國囉!

不論如何,石油已經不再是唯一的能源選擇,相信在科學家與技術人員努力下,新能源必然會在短期內實現,五年?十年?沒人敢保證。



   新聞列表(07/27/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