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猛暴的來源渦輪增壓,怎麼作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6/2006)
字級設定:
過去為了提升引擎功率,除了增加排氣量外,最有效的莫過於加裝渦輪增壓,但什麼是渦輪增壓,相信還有很多人根本不了解。

渦輪增壓器是利用引擎所排放的廢氣來推動渦輪增加馬力,基本上,汽車引擎所排出的廢氣中有不少的動能,但也隨著排放至大氣之中而消失了。渦輪增壓器可分成廢氣端渦輪與進氣端渦輪兩大部分,各有一個渦輪葉片,兩端由一軸承相結合,這是渦輪增壓器的大略構造。

渦輪增壓可稱得上是廢物利用,她將引擎排出的廢氣引導用來驅動廢氣端的渦輪葉片,而當廢氣端渦輪旋轉時,進氣端渦輪也跟著同步旋轉,如此即可導入更多新鮮空氣形成增壓效果。增壓之後在同樣容積內將有更多的空氣,空氣密度增高也就含有更多的氧,經由節流閥進入進氣歧管的高壓空氣與從噴油嘴噴出的汽油,在燃燒室混和後,經火星塞點火爆炸而產生動力。

然而渦輪增壓卻有一大致命傷,就是所謂渦輪遲滯(Turbo lag),此乃指進氣壓力在到達正壓(1大氣壓)之前的現象,每一具渦輪引擎都或多或少會有此現象,而到達進氣正壓(即開始增壓)之前所需的時間越短,所消耗的能量越少,渦輪遲滯的情況也就越輕微。

渦輪遲滯與渦輪最大增壓值無關,而是與渦輪的質量大小有關,越大的渦輪就越不容易推動(但增壓後的效果更強勁),遲滯的情況會比較明顯,因此必須對應較大排氣量的引擎。新一代渦輪除了使用更輕、更耐高溫的材質之外,也開始運用滾珠式軸承設計,無非是為了降低遲滯、增進渦輪工作效率與壽命。

除此之外,以往為了避免渦輪增壓後所爆增的實際壓縮比而產生的爆震,一般都會將壓縮比降低,但如此一來也導致低速扭力不佳的情形。隨著引擎材質不斷強化,燃油品質不斷提升,現代渦輪引擎的壓縮比也不斷提高,低速扭力提升了,遲滯的感覺也更加輕微。








   新聞列表(08/16/200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