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重新認識未來主流科技-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7/2006)
字級設定: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CVT(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已漸漸被消費者所接受,雖然目前仍無法全面取代多速齒比自排變速系統,但是CVT優質的效應,將成為未來汽車科技極具潛力的發明之一。

打從一開始,手排變速箱一直是車廠設計的主流,自排變速箱遲遲未問世的原因,在於電子科技無法突破,以及用車習慣與環境所致。直到70年代,為了因應環境所需及增加開車方便性,自排變速箱在日本車廠努力下而發揚光大,從3速、4速,一直到目前的5、6、7甚至8速變速箱,甚至還有自動邏輯換檔及手自排功能,不過功率傳輸中的耗損仍無法大幅減低。因此強調簡單方便、且動能損耗較低的CVT無段自動變速便應運而生,成為未來變速箱系統的開發主流。

最早採用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的交通工具並非汽車,而是機動性相當高的機車,並沿用至今。最早CVT無段式變速箱,是由荷蘭的一家變速箱公司開發,這項專利由日本SUBARU取得改良,真正運用在汽車上,也是由SUBARU首創。1984年,SUBARU為了讓自排變速箱更完美,遂集合旗下優秀人員,開發全球獨一無二、且獲得世界專利的ECVT(Electronic 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電子式無段自動變速系統,1987年順利裝置在小型房車Justy上,並獲得良好的口碑。

ECVT的成功獲得其他車廠注意,義大利FIAT與NISSAN二車廠,相繼向SUBARU提出購買ECVT系統的要求,並獲得SUBARU的首肯,分別在旗下部分車系上,搭載名稱不同、但技術來源相差無幾的無段自動變速箱;國內第一代March即採用此系統,並更名為NCVT。

   新聞列表(08/17/2006)

重新認識未來主流科技-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下) 重新認識未來主流科技-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